广东深圳前海:战“疫”面前暂缓强制执行措施

2020-02-10 09:03:4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肖波
 

  近日,广东省深圳前海合作区人民法院在一件被执行人为湖南省某县人民医院和某医药公司的案件中,充分考虑到防疫特殊时期医院和医药公司的重要性,秉持谨慎、善意执行的原则,积极促成执行案件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暂缓强制措施,全力支持一线医院抗击疫情,为坚决打赢抗疫阻击战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发现被执行人身份特殊

  春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前海法院执行局执行干警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做好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期间执行工作相关事项的通知》要求,正在对新收案件中涉及防疫和疫区企事业单位和人员的情况进行排查与登记工作,一个案件的被执行人引起了执行干警的注意。

  该案的申请执行人是某国际商业保理公司,而被执行人是湖南省某县人民医院和湖南省某医药公司。案件承办人立即调取了案卷,详细了解案件情况,被执行人湖南省某人民医院拖欠的一笔购药款项,在诉讼期间,双方当事人已经达成调解协议,分期支付欠款。但因为被执行人在1月中旬未再还款,申请人向法院提交了强制执行申请,申请标的本息近2000万元。

  主动联络当事人摸清案件情况

  目前正值全国抗疫的关键时期,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和上级法院的要求,要依法审慎开展执行工作,尤其是本案关乎抗击疫情一线医院和医药企业,更应当谨慎善意开展工作。案件承办人马上暂停了日常执行查控流程,主动联系到双方当事人,进一步摸清案件情况。

  根据被执行人该人民医院副院长反馈,该案涉及的药品款项,医院一直在按照调解协议分期付款,但由于疫情突如其来,不得不暂停欠款支付。该医院是当地抗击新型肺炎唯一定点救治医院,目前共收治了3例确诊病人,隔离疑似病例60余人,累积发热门诊就诊量900余人。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医院已经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全力应对,短期内支付大额资金确实存在困难,而另一被执行人医药公司也是由于突发疫情,大量资金已投入到抗疫医疗器材和物资的采供中,现有流动资金非常少,由于执行标的数额特别大,医院和医药公司都迫切希望能与申请执行人协商延缓和分期付款,也希望法院能根据医院实际困难和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促成双方协商解决。

  案件承办人立即将上述情况告知了申请执行人,认真了解申请执行人的诉求,便于整理双方情况采取合理执行措施。

  积极协调当事人达成执行和解

  在梳理双方意见之后,前海法院执行局马上组织人员对案件情况进行了研究,并向院防疫领导小组进行了电话报告。经法院研究一致认为,目前正值抗疫的关键时刻,必须切实依法保障好医院、医药行业等一线的抗疫工作,同时也要做好申请执行人工作,依法维护好其合法利益。

  案件承办人再次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了线上协商,最终促成了双方达成执行和解协议,医院和医药公司可延期和分期支付剩余欠款。法院对被执行人湖南省某医院、湖南省某医药公司暂缓强制措施,不对其银行账户进行冻结,不对其相关财产进行查封,全力保障医院和医药行业全力打赢抗疫阻击战。

 
责任编辑:常跃旺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