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防疫斗争 践行初心使命

2020-02-10 09:11:3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洪泉寿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各级法院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奋力投身防控疫情斗争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提高政治定位,坚守岗位依法履职,以实际行动接受党和人民考验,交出无愧于党和人民的优异答卷。

  压实政治责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各级法院必须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化担当、压实责任,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必须深刻认识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持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原则,深入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重要要求,切实增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扎实抓好疫情防控和维护稳定等工作措施的落实。

  强化担当作为,全方位强化法院内部疫情防控措施。各级法院必须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各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定信心、冲锋在前,奋力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要积极配合协助地方党委政府及相关单位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要加强审判庭、诉讼服务中心、信访接待室以及办公场所的卫生防疫工作,推迟、减少会议和大型活动安排,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及时调整各项诉讼活动及干警出差安排,,切实维护诉讼参与人、来访群众、干警安全和健康,保障诉讼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不让公平正义因疫情受阻。

  立足审判职能,积极服务和保障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充分发挥刑事审判惩罚、保障功能,依法严惩疫情防控期间发生的危害国家安全、危害公共安全、破坏经济和社会秩序、侵犯财产、贪污挪用、失职渎职等犯罪,应从速快审快判,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依法稳妥审理相关民事案件、行政纠纷案件,最大限度降低因防控疫情给当事人权益造成的影响,坚决支持行政机关依法履行疫情防控职责。强化公正执行、善意执行、文明执行理念,依法审慎开展执行工作,结合疫情防控实际情况特事特办,想在前,做在前,积极保障相关机构、企业正常运转,全力以赴参与疫情防控。

  前移服务关口,积极参与基层疫情防控工作。各级法院要前移纠纷化解关口,密切关注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领域可能产生的纠纷,主动评估法律风险,及时配合有关职能部门和行业组织、基层调解组织等做好纠纷实质性化解工作,从源头上减少纠纷案件。对因疫情防控引发的涉企诉讼案件,开通绿色服务通道,快速受理、快速审理、快速执行,提高办案效率,避免增加企业诉累。充分运用官方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全面宣传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重要决策部署,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帮助广大人民群众科学认识疫情,不信谣、不传谣。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