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名援汉医护“削发抗疫”,是另一种大美
2020-02-10 14:33:04 | 来源:新京报
 

  据报道,武汉某酒店内日前搭起了“临时理发店”,驰援武汉的西安国际中心医院医疗队228名医护人员一起做出决定:集体理发。一缕缕青丝被剪下,摆放整齐,写上女医护人员的名字。满头秀发变平头甚至光头,所有女队员都没有哭,反而觉得这是人生中的“高光时刻”。一位护士说,“等我长发飘飘时,再来看看武汉。”

  男人理个平头或光头,没什么大不了,但女人则不同,一头秀发体现女性柔美,愿意花钱美发、花时间“做头发”的女性不在少数,平时没有几位年轻女性愿意理光头。

  然而,身处抗疫一线的女性,长发会成为一种累赘,上班时须将其精心包裹好,否则头发可能沾染病菌。用防护物资包裹一头长发,不仅耗时费力,还会浪费防护耗材,不如理个平头或光头来得干脆,用牺牲秀发来换安全、省耗材,是值得的。

  女医护理光头,牺牲的最多只是外表上的美,却加倍透出心灵上的美。即使是在外表上,光头女医护看上去也并非不美丽,因为高尚的内心具有强大且吸引人的力量,让民众看到一道靓丽的风景,感受到一种独特的精神魅力。

  女医护削发只是一个缩影,更要看到,身处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还做出了很多其他牺牲。比如,为了节约防护材料和减少污染机会,一些医护人员上班时不仅数小时不进食、不喝水,还穿着尿不湿。这些牺牲虽然没有理光头直观,但也同样令人肃然起敬。

  进一步而言,理光头、穿尿不湿,这些都只能算是小牺牲,不少医护人员做出了更大的牺牲,比如,不少医护人员长期值班,从春节前到现在都没回过家、没见过亲人,就连家人染病甚至去世也无暇顾及。

  当此特殊时期,医护人员不难得到社会的关心与厚爱,但这种情感不应因疫情结束而有所消减。“等我长发飘飘时,再来看看武汉。”希望到那时,社会依然能够看到她们作为民众健康守护者的美丽。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