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农民工要回9.5万元工资 四川遂宁执行员给22名申请人打电话促成和解

2020-02-10 15:01:14 | 来源:成都商报社 | 作者:杨灵
 

  “疫情还没有结束,但我们的工作也需要正常推进。”四川省遂宁市安居区人民法院法警大队副政委周正东告诉记者,年前年后是执行案件的“旺季”,所以该办的案子不能积压。

  2月5日,在前期开展大量工作后,一名被执行人的亲属拿出9.5万元,解决了拖欠的部分农民工工资。剩下的部分,该亲属以自己的小车担保,在2020年内还清。

  当天,被执行人的亲属等3人戴着口罩,经过体温检测、身体健康状况登记、安全检查后来到指定的调解接待室,安居区人民法院副院长王利等同样带着口罩接待了他们。随后法院执行员挨着给22名执行申请人打电话,促成双方和解。

  案子跟了两年,终于有了“逮到”了被执行人

  周正东介绍,该案已经追踪了将近两年,被执行人一直四处躲藏,直到今年春节前的1月23日,四川省遂宁市安居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在得到线索后,才在其亲戚家“逮到”人。

  具体案情是,2016年11月,王某锋在唐某春承包的工地务工后,尚有2930元工资未能领取,唐某春向其出具欠条,但一直未给付,后王某锋起诉至安居区人民法院。

  2018年3月,法院作出判决,判决唐某春于判决生效后五日内支付劳务费2930元,但一直未履行。法院进一步调查,发现除王某锋外,唐某春还涉及21名农民工工资190202元未履行。经银行、房管、车管等查询未发现可供执行财产,故终结本次执行程序,并将唐某春纳入失信、限高。

  此后唐某春一直躲避法院的执行,一直到2020年1月23日,法院对唐某春依法进行拘留。2月5日一早,唐某春的亲属3人来到安居区人民法院,请示对该案进行和解,该法院副院长王利与执行员分别向22名申请人进行了电话联系,说明了被执行人家属的和解意愿,22名申请人均表示同意和解。

  最终,被执行人唐某春的一名亲戚自愿承担担保责任,先行给付现金9.5万元,并以其所有的大众迈腾小轿车作担保,剩余劳务费在2020年底前支付完毕。

  疫情期间,法院“三三制”轮班,尽量线上办公

  “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在处理执行案件中,我们原则上不与当事人接触,能通过平台办案,就平台办案。”周正东告诉记者,但一些紧急、重大案件,在采取防护措施后,该执行还是要执行。该案中,为了尽量减少人员流动,执行人员经过电话、微信的多次沟通,最终双方达成和解协议。

  “虽然说疫情给我们的工作带来了难度,但我们还是要想办法将工作推动起走。”周正东说,年初年末是处理执行案件的高峰期,疫情防控期间,法院采用灵活手段办案,能通过电话、网上解决的,就尽量不与当事人接触。

  2月5日,唐某春的3名亲属来到法院时,经过体温检测、身体健康状况登记、安全检查后来到指定的调解接待室,工作人员也带着口罩接待处理。

  周正东说,法院于2月3日开始上班。2月3日至7日,全体院领导,院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到岗上班,其他人员按照“三三制”轮班到岗上班,保证院机关工作正常运转。每天安排三分之一的人员到单位上班,其他人员在家通过信息化远程办公。

  记者了解到,该法院同时要求,目前对确需开庭的案件,原则上均采取“微法院”的方式,进行远程视频、短信、电话等方式办理,尽量不接触当事人。确需约见的,应当事先询问身体状况,大厅门岗做好体温检测和防护消毒工作后,在法院指定的、满足防护要求的区域进行。

 

 
责任编辑:常跃旺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