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0日,中国多地迎来节后复工复产第一天——复工了!加油干!
2020-02-11 08:58:57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作者:邱海峰 叶子 方敏
 

  “敲键盘的声音此起彼伏”

  2月10日清晨7时30分,鲁敏早早地赶到了公司。“公司上班时间是9时。这不复工第一天嘛!早一点来搞搞卫生、做好消毒防疫工作,迎接大家复工。”鲁敏是浙江无极互联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助理,办公地点位于杭州钱江新城的荣安中心。

  前两天,无极公司在杭州市企业复工申报平台上提交了申请并通过审核,成为钱江新城第一批复工企业。公司在春节前就储备好了充足的75%酒精、消毒水、口罩、额温枪等,鲁敏将物资放在前台,以备区、街道和楼宇物业的工作人员来现场核检。

  临近9时,公司同事陆续到达,鲁敏给大家发放当天的口罩,每人2只,还进行全身消毒,测量体温并记录在每个人专属的健康卡上。“鞋底也要喷一喷的,这样更安全。”

  鲁敏告诉记者,公司是在线教育的技术支持服务平台,近段时间线上学习需求大增,现在让在杭且身体健康的员工先复工,他们基本都是核心的技术支撑和运营维护人员。为了减少不必要的出行和接触,公司采用钉钉考勤,许多行政和防疫工作都由他亲自上阵。之后,其他部门健康的员工会陆续返工。“其实我们还有很多员工都在线上办公,观测数据流量、维护系统稳定等,基本都是24小时处理、满负荷运转。”

  除了每天上下班的员工体温测量、每天8次的办公场所消毒等,公司还提前通知好员工,自带午餐,用微波炉加热,减少聚集和接触。“复工了,每个人干劲都很足。一整天,办公室里敲击电脑键盘的声音此起彼伏,听起来特别带劲!”鲁敏说。

  “55英寸电视今天单班次生产了1100台”

  2月10日,海信黄岛信息产业园也迎来复工第一天:机械手臂吸起一张张液晶面板卡入背光单元,工人们有条不紊地进行智能电视画面的检验和功能的测试,叉车托起一箱箱成品进入仓库……3000多名工人正热火朝天地加紧生产智能电视。

  看似普通的生产场景,海信视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助理副总裁、制造中心总经理李炜却很兴奋:“半个月前,我们就着手准备复工了!”

  李炜向记者介绍,与往年不同,这十几天里,他和后勤部门的同事们除了提前备好生产物料,还专门采购了医用外科口罩、84消毒液、75%医用酒精、体温枪、硫磺皂、免洗手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用李炜的话说:“我们辛辛苦苦忙了十几天,就是为了能让工人们安全顺利地返岗复工。”

  2月9日早上5时30分,50多辆定制大巴车陆续奔赴各地;当天晚上23时50分,最后一批工人被接回园区;2月10日一大早,3000多名工人准时到达生产线,戴口罩、测体温、洗手消毒、投入生产……复工了,工人们的精气神并没有因为疫情而受影响。

  “大家都热情高涨地在忙着,进入工作状态很快。今天,我们的计划完成率接近100%,仅55英寸电视产量单班次就有1100台左右。”李炜对下一步的生产局面很有信心,“未来一两周,配套企业也将进入复工状态,公司的生产状况会越来越好。”

  “外商催的货很快就能交付了”

  在浙江台州,王海涛紧皱多日的眉头终于松开了。

  前几天,一些国外企业催他交货,但受疫情影响,工厂缺员工,复不了工。作为浙江苏泊尔股份有限公司玉环基地的生产副总,王海涛发了愁。

  想复工,但企业存在用工短板,怎么办?

  “这几天,我们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苏泊尔所在的台州玉环市大麦屿街道党工委书记林杭介绍,“根据玉环的复工政策,苏泊尔可以先返回一批企业核心管理人员、核心技术人员,这批员工大概有380人。之后再视疫情防控进展,逐步返回普工人员,这样也可以缓解一下用工短缺问题。”

  2月10日上午8时30分,提前做好厂区消杀工作后,苏泊尔生产车间正式开工了。大门打开,数百名工人依次进入,每人进厂前需测量体温,并佩戴好口罩和手套。生产操作中,工人们也全程戴着口罩。另一边,一件件产品从生产流水线上装配完成后等待装车。中午,所有人分批次错峰就餐,一人一桌,排队时也都相互距离1米多远……

  “虽然繁琐,但很必要。20多项防疫举措,我们严格遵守。”王海涛介绍。

  “今天是我们复工第一天,已有669名工人返岗,主要是玉环本地以及春节未离开过玉环的外来务工人员。”苏泊尔党总支副书记张俊法告诉记者,疫情导致企业工人尚未全部到岗,所以我们重新调整了人员岗位,整合多条生产线,目前可日产1万件。

  “接下来,我们每天都会对办公区域、生产车间实施全面消杀,确保安全。同时,对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资已做了储备,会统一发放给每位员工。所有员工进门、上下午都要定时测体温。一个不漏。”张俊法说,“复工了,就加油干!但安全仍是第一位。我们已规定,对有疫区或有发热并发症等隐患的员工坚决不安排上岗。”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