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陕: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2020-02-12 08:55:3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沈重阳 张娅
 

  2月10日,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党组会议,认真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省委相关会议精神,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会议要求,全省法院要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和重点工作,谋划做好法院当前工作。一方面,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支持配合省委和各级地方党委把防控疫情措施落实到位。另一方面,要抓好审判执行工作,服务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要把防疫工作落实落细,各工作组和各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在总结前期防疫工作措施的基础上,针对发现漏洞,不断完善措施。同时要根据形势发展,补齐短板,加强防疫工作。

  会议指出,要按照统筹兼顾的原则,强化第一任务和首要责任,强化审判执行工作,在基础工作、准备工作上做文章,把案件开庭准备、执行方案制定等工作做好。机关人员的管理要科学化,确保机关工作秩序,把弹性工作制做得更加有效。要加强舆论引导和宣传工作。要在做好防疫工作的情况下,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做好审判执行工作和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特别是对急迫的重点案件、重点矛盾,要认真组织研究,提出解决方案,妥善化解。要加强防疫期间党组织的领导,把所有工作统筹在党组的统一领导下,加强干警思想政治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有序推进各项工作,确保全年的工作任务顺利完成。

  近日,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议,对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智出席会议并强调,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部署精神上来,努力发挥审判职能,为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会议要求,全体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坚持不懈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会议强调,全省法院要依法严肃惩处危害公共安全、危害医务人员安全、破坏市场秩序等违法犯罪行为,继续深入开展打击整治破坏秦岭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要加强摸排民商事、执行案件中涉及生产疫情防护物资企业的案件,依法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要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诉讼服务工作,畅通网上立案、信访等渠道,努力确保群众诉讼服务需求得到及时响应;要依托智慧法院建设成果,灵活办案方式,最大限度满足当事人诉讼需求。

  会议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要统筹抓好其他各项工作。各部门要认真研究今年重点工作,为完成全年工作任务奠定良好的基础;要及时收集全省法院涉疫情防控案件信息,认真研究有关法律适用问题,加强审判业务指导;要进一步抓好院机关疫情防控工作,压紧压实防控领导责任,落实落细防护措施,确保法官干警健康安全。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