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首例涉疫情防控妨害公务案宣判
被告人拒不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并殴打工作人员被判拘役
2020-02-12 09:35:38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姜郑勇 钟成
 

  “我错了,我为自己的错误行为感到后悔,也为伤害了防疫工作人员感到抱歉。希望大家引以为戒,遵守相关规定。”今天上午,四川省仁寿县人民法院采用远程视频方式,由院长承办,快速隔空审理了一起妨害疫情防控工作的案件,以妨害公务罪判处被告人王某拘役四个月,王某当庭表示认罪悔罪。据悉,这是四川省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判决的首例涉疫情防控工作的妨害公务案。

  法院经审理查明,2020年2月4日14时许,仁寿县普宁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廖某某、邓某和仁寿县网格中心主任杨某某等人按照仁寿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指挥部文件要求,经普宁街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指挥部安排,到仁寿县普宁街道钟坝社区某小区外开展疫情联控工作。廖某某等人在拉警戒线、设置卡点时,被告人王某的四轮电瓶车挡住了卡点进出口通道。廖某某向王某表明其系普宁街道办事处疫情防控工作人员身份后,要求其配合将车挪开。被告人王某拒不配合,与廖某某发生口角,并挥拳击打廖某某右脸,妨碍其执行公务。廖某某等人将王某控制后,王某仍然不听劝告,用手抓挠廖某某面部,致使其面部软组织损伤。

  案发后,仁寿县公安局民警将王某当场抓获,并将其刑事拘留。仁寿县公检法三机关对本案的办理开启绿色通道,仁寿县公安局安排业务骨干办理;仁寿县检察机关提前介入指导侦查,并在2月10日上午受案后,下午便经过审查提起公诉;仁寿法院于2月10日下午受案后,启动疫情相关刑事案件快速办理程序,并决定由院长承办。

  因被告人自愿认罪认罚,同意适用速裁程序,仁寿法院于2月11日上午采用远程视频方式公开开庭审理了这起案件,并通过互联网进行了直播。在庭审中,法官、公诉人在审判庭,被告人在看守所,三方实现“隔空对话”。既保障了庭审顺利进行,也减少了人群聚集,降低了疫情传播风险。

  在查明案件事实后,法院认为,王某以暴力方法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行公务,其行为已构成妨害公务罪。王某在全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的重大疫情防控期间,妨害疫情防控人员执行公务,社会危害性较大,应当从重处罚。同时结合其坦白和认罪认罚等从轻从宽情节,依据刑法、刑事诉讼法及相关司法解释规定,遂作出上述判决。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