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战疫”
庭审搬到“家 ” 泸州江阳法院约你网上开庭
2020-02-12 16:24:54
 

    中国法院网讯 (肖则兰 刘密 孙华)   “隔离病毒,不隔离审判,疫情期间不打烊……”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如何防止疫情扩散,最大限度减少人员出行和聚集,切实维护诉讼参与人、来访群众、法院干警安全和健康,疫期以来,四川省泸州市江阳区人民法院按照上级法院的安排和要求在疫情发生第一时间向全院提出工作要求:全院干警要进一步创新审判方式,借助科技手段,通过网上立案、诉讼、调解、信访,就近跨域立案,并充分利用四川微法院和云上法庭等网上开展诉讼服务,让庭审变得更灵活更便民。

  微信打官司,只要你动动手指,点击微信,搜索“出庭”小程序,就可在“家”参与庭审了。庭审中,法官通过庭审平台查明被告人身份信息,告知被告人的诉讼权利,公诉人宣读起诉书后,被告人对指控的事实和罪名无异议,法官对被告人认罪认罚的自愿性、真实性、合法性进行审查,后进行法庭举证质证、法庭辩论,被告人发表最后陈述意见。本案当庭宣判,以寻衅滋事罪判处被告人蹇某有期徒刑六个月。被告人当庭表示服判不上诉。书记员即刻上传庭审笔录,被告人借助远端的庭审笔录电子签名技术,核对无误后当场签字确认……这就是2月11日上午,江阳区法院“云上法庭”审理一起寻衅滋事案件的现场,审判员、公诉人、被告人分处三地,同时使用“云上法庭”平台参加在线庭审。据悉,该案是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江阳法院通过“云上法庭”审理的第一起刑事案件。该案庭审仅用22分钟就完成了“隔空”“无接触”审理,整个过程画面清晰、对话流畅、程序规范。

  “特殊时期,采用科技手段进行庭审,不但能减少人员聚集,有利于疫情防控,而且对被告人及时作出判决,彰显司法公正和高效。”承办法官孙华说。

  庭审中,江阳法院其他刑事法官和书记员参加了观摩。

  刑事法官李焕庭在庭审观摩后说:“熟悉掌握运用云上法庭,不但能够在特殊时期依法高效地审理部分案件,而且以后对于案件事实清楚,被告人认罪认罚的案件也可以推广适用。”

  江阳区检察院公诉人胡沁潇说:本次庭审,在充分保障被告人诉讼权利的同时,消除出庭人员感染病毒的风险,节约司法资源,在疫情防控期间保障了司法工作的正常进行,实现了司法办案和疫情防控两不误。

  2月12日上午,李焕庭也通过云上法庭开庭审理了一起简易程序案件,并当庭宣判。公诉人在办公室,被告人在家中即可参与庭审。

  疫情就是战情。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为做好疫情防控和应对,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江阳区法院全体干警按照院党组的安排部署积极行动起来,通过多种形式切实有效开展各项工作。除了日常的网上开展诉讼外,还派出16名精兵强将参加江阳区疫情防控阻击战,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特殊战役而无私奉献,做到防控疫情和审判工作两不误。

  江阳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郁逊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笼罩全国,牵动着每个人的心,很多工作被迫延迟。隔离病毒,不隔离审判。江阳法院充分利用四川微法院和云上法庭等网上开展诉讼服务,实施“疫情不打烊”方案,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审判执行工作带来的影响。政治部制定了学习方案,开通会易通,每天在网络上开展学习、开会,点名、考勤。员额法官通过云上法庭照样开庭审案。全院干警利用微信群接收院里的工作安排,自觉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下一步,江阳法院将进一步创新审判方式,借助科技手段,让庭审变得更灵活更便民。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