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全面启用“互联网开庭”
2020-02-13 09:07:3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朱旻
 

  近日,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联合腾讯公司、北明公司共同研发并在全国率先上线互联网庭审小程序——“互联网开庭”平台,在疫情防控期间向全国法院免费开放。

  2月11日下午,江苏省新沂市人民法院法官敲响法槌,通过“互联网开庭”平台审理一起涉民间借贷执行异议之诉案件。

  庭审现场只有佩戴口罩的法官和书记员,诉讼参与人互不见面,直接通过手机和网络,完成人脸核对身份后进入“互联网开庭”平台。法官在法庭中通过平台有序安排诉讼参与人完成在线答辩、举证、质证等庭审过程,平台运行顺畅,视频画面清楚、声音传输清晰,庭审笔录自动撰写、音视频同步存档,整个庭审过程高效安全。

  “平台全面启用后,疫情防控期间诉讼参与人无需到法庭,只需一部手机或一台电脑就可以随时随地进行开庭、调解和询问,切实保障了诉讼参与人的生命健康安全和诉讼权益。该平台的应用也可以有效减少人员聚集,阻断法院公共区域的疫情传播,实现身处隔离期间也能进行诉讼活动。我们将对平台不断改进,努力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公正司法不掉线’。”江苏高院审判管理与信息处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不断深化智慧法院和两个“一站式”建设,江苏法院近年来先后推出了“江苏微解纷”“江苏移动微法院”“互联网开庭”“江苏微保全”等多个电子诉讼服务平台,初步探索建立了线上线下融合的诉讼服务体系,诉讼参与人足不出户就可以在线解纷、网上立案、在线诉讼。

 
责任编辑:常跃旺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