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一周 战“疫”不断
上海法院在线诉讼服务持续升温
2020-02-13 09:30:3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陈凤
 

  2月3日至2月9日,是上海法院复工的第一周。战“疫”期间,上海法院不断推出新的工作举措,不仅减少了人员聚集、接触,同时也为当事人提供了优质服务。记者从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了解到,连日来,网上诉讼服务热度不减反增,网上立案、12368诉讼服务平台、网上缴费以及网上信访尤为受到当事人欢迎,为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2月3日,春节后复工第一天,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收到网上申请的立案达1000多起,然而立案庭节后能立即上班的只有10人。一边是“忙到连喝杯水的功夫都没有”的院内办公人员,另一边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的居家隔离的立案庭工作人员,让更多的人参与到正常工作中来,成了当务之急。

  据悉,浦东法院网上立案处理平台登陆端口共有两个,分别为内网的12368处理平台和外网的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法官工作平台,由于权限问题,居家干警无法使用内网。

  “正常状态下,我们不会想到用外网端口,因为在法院内办公就可以一步处理了,这次特殊时期,大家为了网上立案工作顺利推进,经过反复尝试和讨论,探究出居家网上审查为主、院内网上立案为辅的双结合模式。”浦东法院立案庭副庭长周军告诉记者。

  通过这样的工作模式,浦东法院立案庭得以做到疫情防控与工作正常运转两不误。仅2月3日至2月9日,浦东法院共计处理网上立案1987起,占上海全市法院总立案数的一半多。

  记者了解到,2月3日以来,上海全市法院均调整工作模式,确保网上、线上人员力量,保持线上渠道畅通,如上海静安、虹口、宝山等法院的网上立案办理率均超过96%。

  与此同时,上海高院还成立了“智慧诉服突击队”,主要由立案庭和信息管理处的相关工作人员组成,负责对线下诉讼服务工作暂停期间的线上服务提供全力保障,对基层法院的问题做到立即答复、立即解决,保证问题不过夜。截至目前,上海高院“智慧诉服突击队”已对多家法院提出的APP登陆、电子签名等问题给予了保障和解决,形成了规范高效的工作流程。

  对于网上缴纳诉讼费的问题,上海法院从2月2日起紧急研发新功能,用两天时间完成了开发测试;2月4日,新功能上线试运行;2月5日,上海法院缴纳诉讼费通知短信升级版正式上线,在上海全市法院全面推开,避免了当事人到现场缴费。

  据统计,2月5日新功能上线至2月9日,上海全市法院共计发送通知缴费短信188条,其中98名当事人通过缴费链接在线完成诉讼费缴纳。

  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方便群众,除了在线缴纳诉讼费,上海高院还紧急开发了移动端的网上信访功能。目前,当事人可以通过“随申办市民云”“上海法院12368”微信公众号诉讼服务平台、“上海移动微法院”小程序等登陆,进入网上信访功能。与此同时,上海高院还对电脑PC端的网上信访功能进行了优化。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