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时期非常速度 宜兴法院紧急解封保障抗疫项目建设

2020-02-13 09:55:31 | 来源:宜兴市人民法院
 

  2月11日,江苏宜兴法院接到民生银行无锡分行向该院提出的执行异议,要求法院依法解除对远东控股集团公司在该行开设的保证金账户的冻结。疫情之下,解封等执行措施本该更加慎重,承办法官一方面将此情况向一把手院长王英汇报,一方面仔细审核远东集团的相关情况。王英院长在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作出指示:非常时期我们要有非常速度。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们更要有法院人的司法担当。宜兴法院依法作出裁定,并通过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即时解除了对被执行企业保证金账户的冻结。

  特事特办,源于被执行企业经营项目的特殊性。被执行企业远东控股集团是宜兴本地一家主营电缆制造经销的大型企业,此前因为向其他企业提供担保而被法院依法执行,于2019年11月被冻结了开设在民生银行无锡分行的保证金账户,内含定期存款1200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以来,远东控股集团迅速响应,充分利用自身经营优势,全力支援各地抗疫项目建设,先后参与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及西安、柳州、深圳、苏州等各地隔离医院项目建设。项目的大面积铺开带来企业资金流的极度紧张,远东控股集团急需融资输入,而保证金账户被冻结正是卡住企业融资渠道的最后一道关卡。

  无奈之下,企业与银行都向法院发出了求援信息。收到执行异议申请后,宜兴法院积极与企业、银行进行沟通,依法审查其提供的相关证据。经过详细迅速的证据审查,法院认为该案情况符合《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能否对信用证开证保证金采取冻结和扣划措施问题的规定》中规定的情形,可以裁定解封。同时考虑到远东控股集团参与抗疫项目建设的特殊性,宜兴法院积极依托信息化办案平台,在最短时间内推动解封举措落实到位。

  “这下我们在抗疫一线的工程建设就更有保障了,真是太感谢法院了!”远东控股集团相关负责人激动地说。

  自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宜兴法院迅速制定出台《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为企业发展提供司法保障的实施意见》,从依法妥善审理涉企诉讼案件、优化提升涉企诉讼服务水平、建立健全善意文明执行机制三个层面,部署疫情防控形势下服务保障企业发展的13项举措。此次迅速为相关企业解除账户冻结措施,正是体现了实施意见中强化善意执行的理念,为帮助企业恢复生产经营,推进疫情防控项目建设提供了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责任编辑:常跃旺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