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昌平法院网上办案助湖北企业渡难关
2020-02-13 10:18:0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王宇新 佟尧
 

  “感谢原告对我们的理解,也谢谢法院让我通过手机就能参与开庭,我方保证按约履行!”身在湖北宜昌的被告,从屏幕另一侧表达着感激之情。

  2月6日上午,北京飘着飞雪,昌平区人民法院诉调对接中心第二法庭内却充满了温情,法官杜春龙团队通过网络调解系统成功化解了一起追偿权纠纷案件。

  湖北某设备公司与第三方签订融资租赁合同,约定由第三方购买车辆并租赁给设备公司使用,公司分期支付租金。后因设备公司未按约履行,作为担保人的原告北京某融资担保公司先行垫付了近300万元融资款。于是,原告诉至法院,要求该设备公司支付垫付款及违约金,其员工黄某和陈某承担连带担保责任。

  在排查近期开庭案件时,杜春龙发现该案中被告公司位于疫情严重地区,便与其取得联系,得知受疫情影响公司早已停工,复工时间也遥遥无期,还款压力本就很大,现在更是增加了难度。

  考虑到特殊情况,杜春龙积极与原告沟通,希望其可以做出让步,帮助公司渡过难关,原告表示愿意与被告协商,并敲定了网络调解时间。

  2月6日10时,法官连线原告、被告,鉴于此前双方争议较大,杜春龙还邀请了中国政法大学法学教授朱晓娟作为专家调解员参与网络调解。

  在法官的主持下,双方当事人就还款金额、方式等进行了明确约定,并达成一致意见,被告每月支付垫付款27万余元,还款期限为1年。原告表示:“特殊时期,我们也想给在湖北的被告鼓鼓劲儿,大家一起加油!”用时半小时,案件成功调解。

  “疫情来袭,法院采用这种更加安全、快捷的方式解决矛盾纠纷,让当事人放心诉讼,应该为法院工作点赞!”朱晓娟表示。

  据统计,2月3日至12日,昌平区法院共审核网上立案材料173件,接听立案咨询电话138个,诉讼服务窗口指导当事人线上操作85次,各业务庭通过网络、微信等线上方式审理案件63件,电话调解、书面审查案件百余件,结案145件。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