谎称有货 收钱就跑

松阳一女子假卖口罩、耳温枪诈骗被判刑

2020-02-13 18:31:19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余建华
 


  2月13日,浙江省松阳县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并当庭宣判了该起利用疫情假借售卖口罩、耳温枪诈骗案。

  空手套白狼,她竟屡屡得手

  1月底,杨某和男友潘某到松阳后,在朋友圈看到了全国疫情爆发的消息,朋友圈里有许多人求购口罩,似乎是看到了“商机”,这让杨某某萌发了“生财之道”。

  “我手上有大量口罩还有耳温枪。”“0.75元一个医用口罩。”“耳温枪135元一个,口罩一盒40元。”.......杨某很快在朋友圈寻找那些急需口罩的买家,向他们发送虚假售卖信息。每当对方询问她手上有多少口罩,卖什么价格时,她便胡编乱造一些价格和数量。

  而等买家把定金支付到位后,杨某便玩起了“太极”,一直拖延发货,或是搪塞对方延迟发货。有时候受不了对方催促,便索性把对方的微信删除。

  2月初的时候,她在网上物色了两名买家,在分别诈骗了两人1610元、24495元后,放起了两人的“鸽子”。

  “因为最近疫情严重,很多人都在朋友圈里面求购口罩,我就告诉对方自己手上有口罩和耳温枪等医用品,之后让买家先交付订金,收到订金后我就以各种理由搪塞对方,不发货给对方。” 归案后,杨某供述犯罪经过,其实她根本没有进货渠道,手里也没有存货,就是“空手套白狼”,之前还以购买手机的方式骗取他人2000元,合计骗取28105元。

  从严从速,依法严惩不法行为

  杨某从2月10日12时被松阳警方抓获,到2月13日2时松阳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并当庭宣判,全程仅用时74个小时。松阳县公检法强化沟通协调,确保案件顺利侦查、起诉、审判,从快查办。

  杨某归案后,自愿认罪认罚,检察机关为其提供法律帮助,在值班律师见证下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在案件快办的同时保障被告人诉讼权利,确保案件质量。

  法庭上,采取了所有人全程佩戴口罩的方式进行庭审, 注重办案安全。庭审结尾,法官义正言辞地对被告人杨某进行了批评教育。顿时让杨某觉得无地自容,羞愧地低下了头。

  松阳法院审理后认为:被告人杨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利用网络假借销售疫情防控物品的名义等骗取他人财物,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被告人杨某认罪认罚,检察机关量刑建议适当,予以采纳,依法对被告人以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八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万八千元。

  法官提醒

  疫情当前,不法分子利用群众迫切需要口罩的心理,借机在网络上、微信上谎称有口罩售卖,骗取钱款后就迅速将对方拉黑、失联。在网上购买医用口罩、消毒水等防疫用品请到正规购物网站,提到汇款、转账、提供验证码等信息时,一定要提高警惕。一旦发现被骗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防止受骗资金被转移,造成更大损失。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