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强化医疗废物去向监管 杜绝倒卖或倾倒
2020-02-13 20:36:3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吴兰
 

  “重点强化医疗废物去向监督,坚决杜绝流出、倒卖或倾倒现象。”安徽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刘天卓13日介绍,安徽强化医疗废物管理,明确医疗废物产生、暂存、转运、处置等各环节管理人员职责。

  在13日举行的安徽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刘天卓对安徽省近日出台的《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医疗废物收集转运处置工作的若干措施》的有关内容进行解读。

  《若干措施》围绕医疗废物收集、转运、处置环节,通过加强区域合作、部门协同、措施保障等方式,进一步健全安徽医疗废物处置体系,具体提出了7个方面的要求。

  在医疗废物分类收集方面,严格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医疗废物管理》要求,加强医疗废物的分类收集、分流管理。

  在规范医疗废物处置活动方面,确保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设施正常稳定运行,各类污染物达标排放;非医疗废物专业处置设施开展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应急处置活动,应按照要求切实做好卫生防疫工作。

  针对民众普遍关注的废弃口罩管理,刘天卓介绍,使用后废弃口罩的管理分为三个方面。

  普通居民佩戴过的口罩,没有新型冠病毒传播风险,使用后按照生活垃圾分类的要求处理即可。有条件的地区分类收集消毒后也可交由医疗废物处置中心处置。

  集中隔离点疑似病人及护理人员使用过的口罩,要按照安徽省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发布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的设置标准及管理技术指引(试行)》要求,进行消毒包装后交医疗废物处置中心处置。

  当前医院病人和护理人员使用过的口罩,要按照感染性废物收集后交由医疗废物处置中心处置。新型冠状病毒病人及护理人员使用过的口罩要按照卫生健康委《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期间医疗机构医疗废物管理工作的通知》的要求,进行收集并交由医疗废物处置中心处置。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