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金融互联网+诉讼平台进行远程调解
厦门跨省化解两起涉“新冠病毒”定点检测医院纠纷
2020-02-14 08:48:2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安海涛 叶炳坤
 

  为全面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福建省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积极作为,因势利导,以司法之力维护“战疫”一线医疗机构正常运营,为决胜这场防疫阻击战提供有力司法保障。近日,厦门中院发挥金融司法协同中心的审判职能,线上快速化解两起涉及“新冠病毒”定点医疗机构2200余万元的融资租赁纠纷,受到各方好评。

  2019年12月,厦门中院金融协同中心收到两起厦门市某融资租赁公司诉贵州省安顺市人民医院融资租赁合同纠纷的立案申请,涉案总标的额2211.7万元。而本案被告安顺市人民医院是贵州省卫健委公布的安顺市唯一定点的新型冠状病毒检测医疗机构,防疫工作任务繁重,对地方人民群众健康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贵州是西南地区交通枢纽,叠加邻省新型冠状病毒病例高发、劳务大省春运返乡潮等各种因素,当事人来厦门参加审理十分不便。同时,正值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时期,异地审理不仅舟车劳顿、存在感染风险,还可能影响抗疫工作。而这一大额纠纷长期悬而未决,很可能会严重影响该医院的正常运营。

  受案后,厦门中院高度重视,主动引导双方采用金融司法协同中心互联网诉前在线调解、法官线上司法确认的“诉前调解+司法确认”的解决方案。中心联调部调解人员积极联系双方代理人,引导双方当事人及时确认远程调解意愿,通过厦门金融互联网+诉讼平台进行远程调解,协助双方代理人通过互联网完成人脸识别、上传委托和诉讼材料,在线完成证据和诉辩意见交换。在银行业协会派驻中心调解员的耐心引导下,双方当事人经多次磋商,达成分期支付的调解方案。经法官依法审查、在线确认,被告在先行支付702.25万元后,延期履行剩余款项。

  在这两起总标的额高达2000余万元的金融纠纷调处中,厦门中院积极引导双方当事人通过互联网远程调解,确保司法服务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不停歇、“不打烊”,耐心劝说双方当事人共渡难关,合理化解纠纷,为防疫一线医疗机构解决了问题、确保防疫工作的正常开展,体现了人民法院在抗击疫情战这一特殊时期的责任和担当。通过诉前调解,还为当事人节约了诉讼费用数十万元,获得了双方的一致好评。

  据悉,厦门金融司法协同中心自去年10月自行研发上线线上调解系统以来,已通过该系统调处纠纷近百件、标的额近亿元。中心开创的金融纠纷全在线调解、审判、执行工作模式,将进一步牢筑“战疫”防线,为决胜防疫阻击战提供坚强司法保障,与人民群众共候春暖花开。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