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平武:居家防疫不出村 上门司法解纠纷
2020-02-14 09:39:40
 

    中国法院网讯   四川省平武县人民法院水晶人民法庭地处绵阳市平武县最偏远的民族地区,也是绵阳市唯一的藏区法庭。疫情当前法官不退,他们深入民族村寨,上门化解纠纷,让当事人少跑路、少聚集,把风险降到最低,把诉讼便民服务送到人民群众身边,有效保障少数民族同胞合法权益,提高群众防控意识,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而逆行!

  “任法官,我们村被封路了,无法到法庭应诉,咋办?”

  “你们在家等到,我们来你们家开庭”。

  2月11日,平武县法院水晶法庭依法审理了一起离婚纠纷案件,办案的地点并不在法院的审判庭和调解室,而是在当事人的院坝里。经过办案法官近4个小时的拉锯式调解,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案结事了,赢得了当地村干部和群众的称赞。彰显了平武法院为了保障群众的合法权益尽力提供便民诉讼,在大灾难当前体现的责任和担当,充分让人民群众感受到“疫”情无情人有情,温情司法见真情。

  原告周某诉被告张某离婚纠纷一案,因双方性格不合,长期纠纷不断,已是第三次提起离婚,原定于在平武法院水晶法庭开庭审理,但鉴于当前防疫形势严峻,全县各乡镇、村社都在执行居家隔离政策,当事人无法到法庭参加庭审。

  承办法官便通过电话与原、被告进行反复沟通,通过电话协调,原、被告就纠纷基本达成了一致意见,已成年的子女也同意父母离婚。但在一些细节问题上还存有分歧,如不趁热打铁组织原、被告进行当面协调,案件办理很可能会前功尽弃。由于该案原、被告年龄较大、文化程度偏低,无法运用视频、微信等手段进行开庭或者调解。

  承办法官立即向院领导进行了汇报,在征得当事人所在乡政府和村委会同意后,驱车50公里经过各村防疫防控点,并严格按照防控点要求进行了消毒、登记、测量体温、防护用品检查后,来到当事人家中,在当事人家中院坝内搭建了临时法庭。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