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人间大爱,静待春暖花开

2020-02-15 14:58:09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吴业男 董敏
 

2020年2月7日 阴 大风

  今天的日子已在我心里默念了许多遍,还是如期而至,它是我的妻子董敏医生正式走向“战疫”一线的第一天——作为医院肿瘤科医生,从2月6日起抽调到医院的发热门诊,首期半个月。我不知道当厚厚的防护服套在她身上的那一刻,她的脑海里闪现过谁的身影,父母、孩子、同事、好友还是我.......。新冠肺炎防控形势紧迫,作为医务人员的家属,敏感的神经也开始时刻紧绷,尤其是在她被确定抽调至一线的情况下。

  我深吸一口气,看着不懂事的孩子,告诉自己,这次没有那么危险,做好防护就好了。其实这次的挑战可能更加凶险,而且飘忽不定——新型冠状病毒,医学领域的新挑战,潜伏不定、症状不一、传染力强、没有特效药……..。病毒蔓延全国,肆意侵蚀着百姓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各地都在严防死守。在妻子就职的医院被确定为本地区唯一一家定点医院后,已经先后收治了多名疑似病例,而且也已有患者被确诊感染。传染的恐惧时常压过专业的认知,毕竟我们对“敌人”的认知太少了;而且,为了疫情防控力量的集中,各家医疗单位都调整了分诊标准,发热的、有呼吸道病状的、有流行病学史的都要集中诊断和收治,她要面对的病患数量无疑是庞大的,潜在的风险也可想而知。

  可想而知也已不容多想,疫情防控,人人有责,作为医务人员责无旁贷,必须冲锋在前,作为家属只有默默支持。

  妻子第一个接诊的白班7:30到17:00,中间多少次想问候一下情况如何,可是不能。疫情面前,人们的面容兴许也都带着几分忧心忡忡,努力回想着自己过往的行踪,有过接触过来自疫区的客人,是否有过流行病学史等等。问行踪、开检查、辩症状、报统计,问诊细而又细、医嘱繁而又繁,气氛紧张而压抑。由于门诊病患太多,等到她换衣、消毒结束,已是晚上7点。第一时间连线问候,卸下层层“面具”、“铠甲”,勒痕还在脸上,衣服湿透的凉意让她有些发抖。每人每天的防护只有一套,为了减少麻烦,她已一天滴水未进。我切身感觉到作为医务人员的辛苦与不易。为了降低风险,避免感染后传给家人,昨天妻子搬去了医院宿舍。临走时妻子交代,让我把孩子在家里的情况及时告诉她。早晨从家里出发时,孩子还在睡梦中,还不知道未来几周会见不到妈妈。“妈妈上战场了,我给妈妈加油;元宵节到了,我给妈妈画的灯笼、汤圆、还有爱心......”,不知道妻子看到孩子给她加油的图画和视频,心里会是什么滋味?春节、元宵节,本是一个一个阖家团圆的日子,却因为疫情的肆虐阻隔了多少亲人的团聚。“你看看孩子今天给你发了什么”,挂断手机再连线,妻子已泪流满面。

  宝贝,谢谢你的懂事,你的笑容才是妈妈们坚守的最大意义。和妈妈一起并肩作战的还有很多人,有人冲锋在前,有人默默关怀。就让我们为妈妈和全国的叔叔阿姨们一起加油,把这讨厌的病毒打败,让它不敢再来!孩子,相信妈妈也一定会保护好自己,等到春暖花开,我们一定带你出去,沐浴那阳光的可爱,告诉你,这所有的美好都是因为人间有大爱!

  (作者单位:江苏省丹阳市人民法院 )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