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中小企业纾困,为中国经济加油
2020-02-15 15:23:42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张辛欣
 

  近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强调,完善支持中小微企业的财税、金融、社保等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给广大中小企业吃了定心丸。

  中小企业贡献了约50%的税收、60%的GDP、70%的技术创新和80%的就业,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促进创业创新的重要力量。眼下正值“开工季”,记者在多地调研发现,受疫情影响,部分工人返岗难、物流原材料受影响、生产运行成本高。不少中小企业面临着切实困难,生产经营压力很大。

  非常时期尤要有非常之举。要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采取更加有力措施,为中小企业纾困,帮助其渡过难关。因为这不仅是稳就业、保民生、促发展的必要之举,更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有力保障。为中小企业纾困,为中国经济加油。

  为中小企业纾困,一定要切实了解企业面临的处境,有关部门和地方要走近企业和生产一线,认真看看到底难在哪,仔细听听最迫切的期望。

  连日来,工信部派出由司局长带队的数十名驻企特派员驻扎重点物资生产企业,相关部门、协会纷纷派出调研组。这些举措有利于摸清企业需求,了解企业困难,帮助解决生产难题。

  为中小企业纾困,一定瞄准企业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出台更多精准有效的解决办法、实实在在的支持举措。比如,针对物流不畅,提高运输效率;兼顾加快复工与加强防控,做好生产过程中的检测筛查、防护物资保障等;针对重点行业、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加大财税、金融等方面支持,尽可能降低成本……

  从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原材料供应、物资运输难题,到推动对疫情期间中小企业生产经营所需的用电、用水、用气实施阶段性缓缴费用,鼓励有条件的地方设立专项纾困资金……连日来,从中央到地方,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政策接连出台。一些部门和地方组织开展线上培训工作,为中小企业送政策、送技术、送管理,帮助企业练好内功,加快升级。这些对企业而言无疑是“及时雨”。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好的政策,更需要有力执行。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把问题考虑得更透彻、把应对措施执行得更周密,以“马上就办”的精神状态狠抓落实,就一定能为中小企业带来更多获得感,帮助它们渡过难关,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社会平稳发展,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