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色出入证”彰显管理智慧
2020-02-16 09:07:3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钱夙伟
 

  当前,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仍是疫情防控最紧要的工作任务。上海市宝山区顾村镇作为外来人员聚集的重点区域之一,面对企业复工和返程高峰,2月10日,全镇75个居委会统一实行“分色管理法”小区出入证制度,进一步加强疫情管控,确保辖区平安稳定。

  所谓“分色管理法”,就是对全家未离沪的人员(家庭),发放绿色卡,上限3张,正常通行;对非重点地区外省市来沪人员(家庭),发放黄色卡,每户1张,每户每天可出行1人次;对除湖北外的重点地区外省市来沪人员(家庭),发放粉色卡,每户1张,每户每2天可出行1人次。

  “分色管理法”虽然对不同人群管理有区别,但这并无任何的歧视,为的是应对企业复工和返程高峰,“进一步加强疫情管控,确保辖区平安稳定”。“黄色卡”“粉色卡”家庭,存在感染的风险相对确实较大,减少出行,避免有可能的交叉感染,是对他们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更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需要。

  “分色管理法”或对“黄色卡”“粉色卡”家庭造成更多的不便,但这既是社会义务,也是社会责任。何况,这也是暂时的,比如“持粉色卡的居民自行在家隔离14天,期满后无发热、干咳等症状,可换取绿色卡”。

  显然,“分色管理法”是小区封闭式管理中的一个创新之举,既严格管控,又确保辖区平安稳定,体现了疫情防控中的智慧。疫情防控,是为了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人民的福祉所在,从这个角度,一边严防严控,同时让居民尽量恢复到不影响或少影响正常生活的水平,彰显的正是以人为本。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