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执法办案中做好党建工作

2020-02-16 09:10:0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杨琰珂
 

  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绝对领导,理论武装头脑,提高学用质量;明确权责范围,提升履职能力;聚焦中心任务,狠抓工作落实。

  法官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绝对领导,在执法办案中从提高学用质量、提升履职能力、狠抓工作落实三方面做好党建工作。

  理论武装头脑,提高学用质量。法官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大学习、大调研”活动作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重要抓手,积极主动投入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将深入学习、调查研究、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坚持学中干、干中学,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力求把握其精髓、掌握其方法,带着感情去感悟、领悟理论的魅力,力求做到入脑入心,在任何时候都能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不断增强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绝对领导的政治自觉、情感自觉和行动自觉。法官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坚持学用结合,使自己的政治能力和所承担的职责使命相匹配,明确新时代党建工作的目标任务,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整改、边落实,在执法办案中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抓好抓实党建工作。

  明确权责范围,提升履职能力。面对新时代新理念新要求,法官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法纪,时刻牢记“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明确自身的权力和责任的内容和范围,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法官务必要夯实办案责任,从强基固本夯实专业能力、增强沟通本领、培养情绪掌控能力、强化应急处置能力、提高舆论引导水平等方面提升履职能力水平,在司法为民服务全过程中做好、做细、做精、做实释法说理工作,维护司法公正权威,努力取得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

  聚焦中心任务,狠抓工作落实。公正执法办案是法院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是法院工作的中心任务。法官要牢牢抓住执法办案这个“牛鼻子”,充分认识到新时代做好执法办案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立即行动起来,狠抓工作落实,切实稳步提高执法办案的质量和效率。法官要提升党性修养,培养担当尽责魄力,发扬斗争精神,聚焦执法办案中心任务,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带着问题、带着疑问,检视思想认识上的不足,找准工作中的短板,勇于直面问题,勤于分析问题,善于解决问题,坚持执法办案质效并重,确保将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自觉,提升办案质效,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