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刺”越认真,改进越给力
2020-02-16 09:17:1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钱立功
 

  只有不断完善工作方案,把措施定实,把防控做到细之又细,严上加严,才能有效控制疫情蔓延。

  从2月8日起,上海市房管局机关和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和职工600多人,对455个住宅小区防疫管理进行了检查,重点是“挑刺”,对于发现的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反馈。接下来,“受检”住宅小区的数量仍会增加,检查发现的个性化问题将“点对点”解决,共性问题将形成机制在全市进一步解决,部分应急措施会在未来形成长效管理机制。

  返沪人员逐步就位,小区防疫管理进入正常轨道,为何还要对防疫管理进行“挑刺”?他们认为,小区管理覆盖面广、内容复杂,容易出现疏漏,“挑刺”正是对管理进行查漏补缺。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疫情暴发以来,党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对疫情防控提出了严格的要求,并针对实际情况采取各项有效措施,对阻断疫情、防止扩散起到积极的作用。但由于情况不断发生变化,新问题不断出现,防控措施难免会出现这样那样的疏忽,要做到万无一失,确实还有差距,但也确实不易。这就要求我们不断检视工作,多“挑刺”,及时发现问题,制定整改措施,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方案,改进防控工作。

  疫情防控,关乎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容不得半点马虎和疏忽。“挑刺”不是没事找事,也不是故意“找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制定周密方案,组织各方力量开展防控,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由此可见,“挑刺”是政治责任、担当尽责和工作作风的具体体现,是对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高度负责。只有不断完善工作方案,把措施定实,把防控做到细之又细,严上加严,才能有效控制疫情蔓延。

  当然,“挑刺”或许会给群众的生活、出行等带来一些“麻烦”,引起少数的群众的不理解,但不能因为不理解或来自外界的阻力,就降低标准或对存在的问题视而不见,这是严重的失职失责行为。在“挑刺”的同时,要做好宣传引导工作,讲明利害关系,只要有益于疫情防控,相信一定会赢得群众的支持和理解。

  检查越深入,问题暴露就越明显,“挑刺”越较真,改进工作就越给力。要知道任何一点点疏漏,就是给病毒留下一条输入通道,后果将不堪设想。只有多“挑刺”才能减少纰漏,确保制定最周密的防控方案,采取最严格的防控措施,切断疫情传播扩散途径,牢牢掌握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主动权。

  当前,形势仍然十分严峻,疫情防控正处于胶着对垒状态。越是在关键时期,越是要加大检查力度,把漏洞补好,把没想到的想周全,把没做好的工作做扎实,决不可有丝毫松懈。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