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主动履职 筑牢司法“防疫墙”

2020-02-17 09:14:2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刘晓芬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各级人民法院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上来,提高政治站位,明确责任分工,积极主动履职,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来抓,把落实工作抓细抓实抓好。

  2020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让全国人民遭遇了一场猝不及防的战“疫”,疫情防控形势空前严峻复杂。党中央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全国各级人民法院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最高人民法院的坚强领导下,筑牢司法“防疫墙”,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彰显了人民法院强烈的使命担当、务实的工作作风和永恒的为民情怀。

  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抓实抓细防控工作。一是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最高人民法院第一时间成立了应对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各地法院迅速响应,扎实开展相关工作,切实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确保党中央各项部署和当地党委政府的工作要求落到实处。二是部署具体疫情防控工作。疫情发生正值春节假期,但各地法院纷纷取消休假,将疫情防控工作提上日程,紧急下发通知,对做好当地法院疫情防控工作提出具体要求。比如,湖南高院下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对“一把手”提出“硬核”要求,要求全省各级法院院长按照湖南省委通知要求,迅速在岗带班工作,加强值班应急力量和在岗工作力量,确保有效应对各种突发情况。

  坚持以人为本理念,稳妥安排审判执行工作。人民法院既要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又要在特殊时期切实保护当事人、律师和干警的身体健康。面对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各地法院陆续发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诉讼服务和申诉信访工作的公告,其内容一是规定疫情期间有关诉讼服务和群众来访接待场所暂时关闭,当事人如需提交相关材料,可通过诉讼服务网或者邮寄方式提交;二是创新诉讼服务方式,全面开展网上立案和开庭等工作,引导当事人通过移动微法院、官方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实现网上立案、缴费、调解、送达等在线诉讼服务,最大限度方便当事人和律师参与诉讼;三是对原定于疫情防控期间开庭且必须线下开庭的案件均延期审理,具体时间将视疫情防控情况确定,以最大限度减少人员出行和聚集。

  采取有力措施,为相关企业恢复经营提供法律保障。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防控新形势新任务,人民法院从细处着眼、从实处着力,对原已经依法宣告破产或者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企业,特殊时期特事特办,立即恢复相关企业的生产经营,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支持。例如,浙江省宁海县人民法院紧急为医疗器械企业修复信用,使该企业在这个特殊时期争取到更多的资金,加大生产力度、制造更多的医疗床、抢救车等医疗器械;山东省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紧急许可破产重整医疗企业全线恢复生产,大批量生产无纺布医疗用品;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人民法院紧急许可破产企业恢复生产防疫物资……特殊时期的“特事特办”,正是人民法院切实服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坚决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体现。

  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多种形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疫情发生后,各地法院立足职能主动作为,纷纷出台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相关意见,充分利用法院自媒体平台参与社会疫情防控宣传动员,及时推送权威信息、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当前,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检验着干部的能力和状态。广大法院干警不畏凶险,勇挑重担,冲锋在前,深入防疫一线,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全力开展排查工作,呼吁群众不信谣、不传谣,劝导户外停留的小区居民减少外出,提高病毒防范意识、增强自身防护能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个人力量。

  切实加大惩治力度,合力筑牢法治之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坚持依法治国,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根本性、全局性、长期性的制度保障。人民法院在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在此次战“疫”中亦不例外。2月3日,宁波一男子应某冒用护士身份,通过微信骗取受害人6295元口罩款,法院最终以诈骗罪判处应某有期徒刑六个月。在涉疫违法犯罪行为猖獗的当下,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联合制定并印发了《关于依法惩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意见》,对办理妨害新冠病毒疫情防控案件提出明确要求,确保办案效果。事实证明,对涉疫违法犯罪行为,只有坚决予以打击,从严从重处罚,才能产生震慑效应,警示后来者。对涉疫违法犯罪行为的严惩,彰显了司法机关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坚定立场和坚强决心。

  当前,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各级人民法院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上来,要提高政治站位,明确责任分工,积极主动履职,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来抓,把落实工作抓细抓实抓好;要立足审判职能,继续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诉讼服务相关工作;要强化内部疫情防控措施,切实做好法院机关及公共场所安全防护管理、卫生消毒管理、队伍管理工作;要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的新情况新变化,密切关注、细致分析、周密安排,及时调整斗争策略;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以最饱满的热情、最昂扬的斗志、最坚韧的毅力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以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上合格答卷。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