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线前没有“例外”

2020-02-17 09:27:1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王晓龙
 

  在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的当下决不能降低标准、放松要求,只有各项举措不搞变通、不行例外,才可能将“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的要求落到实处。

  近日,两则“硬核”报道直抵人心,一则是江苏省委书记到南京市汤山街道检查疫情防控工作时被在卡点值守的老大爷拦下,并被下了“逐客令”;另一则是黑龙江省省长在高速路口被工作人员拦下测量体温。事后,两位领导都对“硬核”防控表示了肯定。封闭小区、有奖举报、凭证上街……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下,不少地区加紧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

  防疫举措到位,更需要执行者杜绝麻痹大意、敷衍了事,疫情防控没有“例外”才不会出“意外”。

  执行者如此“严防死守”,既传递了正能量,令人放心,又给全国的疫情防控工作者树立了榜样、提振了信心。在当前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一个疏忽就可能造就不可挽回的灾难,倘若执行者在规则和制度的框架下没有秉持原则,而是搞变通、打折扣,疫情防控的堤坝就会轰然溃决。

  此时正值防疫工作最吃劲的关键阶段,稍有不慎就会让全国为之付出努力而形成的稳控局面付诸东流。在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的当下决不能降低标准、放松要求,只有各项举措不搞变通、不行例外,才可能将“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的要求落到实处,没有“例外”就没有“意外”。

  抗疫是一场没有人能置之度外的战斗,每个人都休戚与共、息息相关。医务工作者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在防疫最前沿顶住压力,以为民担当、为国奉献的家国情怀守护好万家灯火;党员、干部需要以冲在先、干在前的责任担当,把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落到实、做到位;普通群众必须自觉听从防疫安排,全面落实防疫措施,严格做到不危害他人安全、不损害公共利益、不添乱添堵。只有全国人民齐心协力、众志成城,才能构筑起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