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全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2020-02-17 10:29:3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余建华 樊一鸣
 

金华电视台《市民问政》栏目开辟“企业家与法官对话平台”。资料图片

金华中院院长汤海庆到兰溪开展企业服务活动。资料图片

  金华中院开庭审理被害人数多达5万余人的“华恩邮币卡”电信网络诈骗案。 资料图片

  浙江省金华市素有“百工之乡”的美誉,民营经济发达,市场主体超92万户,拥有年成交额超亿元市场91家、超百亿元市场5个,义乌中国小商品城、永康中国科技五金城等更是享誉海内外。近年来,金华法院主动担当、勇于创新、积极作为,为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贡献法院智慧和力量。

  保障企业合法权益

  “本院认为,被告人罗山东、龚世威、王杰、周磊操纵证券市场情节特别严重,其行为均已构成操纵证券市场罪。”2019年12月31日,随着审判长于江的法槌落下,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对一起涉及三十余人的操纵证券市场案进行宣判。

  2017年8月,股票“迪贝电气”因行情异常触发上海证券交易所预警系统。该股在上市后三个月内涨幅超过40%,远高于当时上证指数10%的涨幅。经调查,在该股交易过程中存在问题的活跃账户达400多个,其中还有不少新开立账户。这400多个账户通过默契的配合和老练的手法连续多个交易日买入卖出该股,成交量占“迪贝电气”总成交量50%以上,引发了股价大幅波动,严重扰乱了证券市场的正常交易秩序。其中,主犯罗山东仅通过操纵“迪贝电气”一只股票就获利1.87亿元。最终,罗山东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零六个月,判处罚金人民币三千万元。

  人民法院在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上责无旁贷,亦大有可为。2019年,金华法院依法审结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1392件。“通过对这类涉案金额特别巨大、被害人数众多、社会影响重大案件进行依法审判,有效地震慑了经济犯罪,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金华中院刑二庭庭长支起来介绍。

  “在处置金融案件的过程中,法院要秉持谦抑、审慎、善意的司法理念,慎用强制措施,努力做到不中断企业指挥系统,不中断企业资金往来,不影响企业生产经营,不扩大对企业声誉的影响。”金华中院院长汤海庆表示。

  随着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增长的转变,产业结构不断升级,法院所面临的经济纠纷种类也越来越多样。如何准确区分罪与非罪的界限,成为金华法院面临的一道考题。

  与刑事审判不同,民商事审判充分尊重契约自由。2019年,金华全市法院共审理确认合同效力案件229件,对不违反法律禁止性规定的合同,均认可其法律效力,保障民营企业自主经营权利。

  “我们的售假行为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和淘宝网的商誉,在此我们向平台的消费者、其他诚信经营的商家、淘宝网致歉……”2018年5月22日,一则致歉声明出现在淘宝网首页公告栏上。

  这是义乌市人民法院作出的全国首起判决售假者在电商平台致歉的案例。发表致歉声明的谢某、张某是此前在淘宝网上销售某品牌假冒鞋子的电商售假者。

  金华是一座建在市场上的城市,辖区内的义乌是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中心,被联合国、世界银行等国际权威机构确定为世界第一大市场。然而,对知识产权保护的质疑和诟病,一度成为这座城市发展的痛点。近年来,金华法院着力强化知识产权保护,重点打击侵犯著作权、销售伪劣商品及侵犯商标权等扰乱市场贸易秩序的行为,鼓励创新研发、激发市场活力。

  释放市场生机活力

  “生意越来越不好做了。”这是近几年挂在民营企业家嘴边的口头禅。随着市场竞争压力加剧,一些企业经营不善,陷入生存的困境。“破产”作为腾笼换鸟的重要手段,在激发市场活力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金华市金东区曹宅镇是一个老工业区,辖区内“低、小、散”企业较多,有不少无生产经营、无税收、无偿债能力的“僵尸企业”占用了这里的资金、土地等宝贵的发展资源。

  金东区人民法院为破解这个困境,对破产审判工作进行科学高效的探索,形成了“曹宅模式”——即一个乡镇辖区的破产案件集中受理,集中审判力量、集中管理人团队、集中办公场所开展工作。金东法院集中力量,一个乡镇一个乡镇地突破;院长、分管院长率合议庭一家一家企业走访、调研,摸排情况。“曹宅模式”改变了传统的自上而下的府院联动机制,由最基层的乡镇与法院直接联动,高效整合工业园区资源,大大提升了低小散企业腾笼换鸟的效率。

  随着“曹宅模式”的推进,曹宅工业区逐渐又热闹起来。“通过破产审判,淘汰了‘僵尸企业’,土地资源盘活了,镇里工业经济也跟着活了。”当地人高兴地表示。

  对于暂时陷入困难但具备挽救可能的企业,金华法院坚持将破产重整作为首选方式。近年来,金华法院稳妥推进五百滩、新光集团、世贸中心等地方影响重大破产案件处置工作。

  义乌法院审理的丹溪酒业重整案,通过引进外部投资方式,既保护了“丹溪”的品牌,又实现了技术升级和运营转型。后来,“丹溪”酒更是成为了人民大会堂指定用酒。

  永康市人民法院审理的浙江春洲铝业有限公司破产重整案,通过重整保护工业制造企业有效生产力,盘活民营企业资源,取得债权人支持,从而走出困境,被评为浙江法院十大破产经典案件之一。

  据介绍,2019年,金华法院共审结破产案件230件,其中涉及金融债权近60亿元,释放土地1309.58亩、房屋面积44.13万平方米,安置职工6314人。及时出清低效企业,释放生产要素,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目前社会上还有一些人对破产存在误解,觉得破产就是让企业消亡。我们要努力在全社会形成法院破产审判是出险企业‘急救中心’的理念。”金华中院民二庭副庭长黄玉强告诉记者。金华法院不断加大对破产保护理念的宣传,同等重视破产清算和破产重整程序作用,最大限度盘活破产企业生产要素。

  “对于事实清楚、债权债务关系明确、债务人财产状况清晰的破产案件,在坚持依法审理、不损害利害关系人合法权益的前提下,我们通过缩短办理时间、并联破产事项、简化审理流程等方式加快办案进程。”黄玉强说。

  金华中院不断推进破产的效率和专业化提升,注重培养破产审判专业法官;积极探索破产重整、和解、清算等差异化破产处置程序和简易破产程序的适用,加强破产审判过程中难点和疑点问题的调研。

  防范化解涉诉风险

  “面对‘解聘困境’,企业应该如何规范地行使用工自主权?”

  “面对知识产权‘恶意抢注’行为,企业应该怎么做?”

  在金华电视台“市民问政”栏目中,今飞集团董事长葛炳灶、浙江艳妆化妆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杜洪良等民营企业家纷纷向金华中院的法官提问。

  金华市人大常委会与金华中院共同建立民营企业家与法官对话平台。法官们借助平台,围绕如何贯彻诚实信用原则、防范企业经营风险、提高审判执行效率等社会关注度高的主题,面对面坦诚回应人大代表和企业的关切。

  “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形式架起与民营企业家对话交流的平台。通过对话沟通,更好地了解民营企业家的所思所想所盼。”金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剑敏表示。

  此外,金华法院主动走进企业,为企业提供司法服务。2019年,金华全市两级法院院领导分别带队走访企业千余人次,收集问题风险300余个,帮助企业解决法律问题200余个。此外,研究制定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实施意见20条,涉企刑事案件审判指导意见16条。

  在延伸司法服务、为企业排忧解难的同时,金华法院把准群众脉搏,为劳动者提供更多元的司法服务。

  在横店演员工会、“横漂”聚集地、影视剧拍摄地,总是能看到法官们的身影。他们不是来这里客串影视剧的,而是来开展法治宣传、为影视业文化企业和从业人员们提供司法帮助的。“法律讲座我每次都来的,因为我也经常接些‘大戏’,签合同协议什么的,不懂的我就会来问问法官,他们都很耐心。”一个“横漂”说。

  金华辖区内的横店影视城被称作“东方好莱坞”,东阳市人民法院横店人民法庭将影视业文化企业列入重点服务范围。一方面,致力于创新“赴外巡回审判”,充分利用保全措施,急企业所急,保全后及时通知被告调解,形成边保边调、以保促调的快速解决纠纷模式;另一方面,积极服务“横漂”群体,定期走访“横漂”聚集地,开展普法宣传,与群众演员谈心,解答他们的法律困惑、诉求。

  平等保护外商权益

  2019年12月16日,满载着50车集装箱的X9018次中亚班列从金华南站浙中多式联运枢纽港缓缓驶出,它将一路向西,奔向遥远的乌兹别克斯坦。这是2019年金华市区开行的第100列中亚班列,同时标志着金华提前完成年度100列的运营计划。

  近年来,金华与221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贸易关系,其中出口超过10亿元的国家和地区达71个,被评为中国“一带一路”最具活力城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出口居浙江全省首位。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起点城市的法院,金华法院坚持平等保护、法制统一、独立审判和非歧视性原则,保护中外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营造良好商贸环境,让外国人在中国也能安心经营。

  伊朗人艾蒙拥有义乌欧卡姿公司49%的股份,该公司其余51%的股份由李某占有,并由李某担任法定代表人兼董事长,由李某妻子甘某担任监事。2011年至2014年,艾蒙按照约定陆续向甘某个人账户汇款177笔货款,共计3500余万元,但甘某并未依法将上述货款汇入欧卡姿公司账户,造成欧卡姿公司财产损失。

  2014年10月15日,艾蒙向义乌法院提起股东知情权诉讼。经法院主持调解,李某承诺提供会计账簿和审计报告等材料供艾蒙查阅。2016年4月18日,艾蒙又向金华中院提起股东代表诉讼,要求判令李某、甘某共同赔偿欧卡姿公司2010年至2014年期间货款损失人民币3510.5万元。经过认真审理,最终,金华中院支持了艾蒙的诉求。

  “虽然肤色不同、语言不同,但是在这里我并不觉得自己是外人,我们的权利一样也可以受到法律保护。”艾蒙忍不住竖起了大拇指。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