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接触式”执行,让疫情不再成为“绊脚石”

——河北孟村法院利用非接触式执行案件获赞
2020-02-17 15:50:48 | 来源:河北孟村回族自治县人民法院 | 作者:刘黎明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这么严重,县里规定这么严,我本想着我这案子要过了疫情后才能执行,没想到你们这么快就给我执行到位了,听说你们为了我的事没少和被执行人张某电话联系,太感谢你们了”申请执行人张某电话中激动地说道。

  2020年2月12日,河北省孟村回族县人民法院执行法官吴玉超面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肆虐,所有人都谈之色变的局面,通过网络冻结+电话劝导+微信视频在线组织执行和解等多种手段,成功“撮合”被执行人与申请执行人达成和解,并通过微信转账方式履行到位,取得了工作和防控两不误的社会效果。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2018年11月,被执行人张某在申请执行人张某经营的扩管厂购买价值62433元的弯头。当时被执行人张某给申请执行人李某出具了欠据,言明1个月内付清。到期后申请执行人李某多次向被执行人张某追要欠款,被执行人李某仅于2019年9月给付申请执行人张某10000元,其余款项始终未付。无奈申请执行人李某于2019年9月将被执行人张某起诉到孟村法院。经过审理,孟村法院依法支持了申请执行人李某的诉求,判令被执行人张某偿付申请执行人李某欠款52433元。

  判决书生效后,被执行人张某没有按照判决书确定的履行义务,反而躲避起来。申请执行人张某遂在2019年11月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立案执行后,执行法官吴玉超依法向被执行人李某发出了执行通知书,责令被执行人李某履行法律文书确认的义务。同时执行法官吴玉超通过执行网络查控系统对被执行人李某的财产进行了查询,被执行人名下无存款、车辆等可供执行财产。而被执行人李某认为自己常年在外打工,在本地没有财产可供执行,因此一直回避传唤,拒不履行义务。鉴于此种情况,执行法官吴玉超依法将被执行人李某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并发出限制高消费令。

  2020年新春伊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蔓延开来。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一场不平凡的战役在全国各地打响。因疫情防控需要,各地严格落实党委政府的号召,采取严格的人员出行管控措施,并加强流动人员排查与管理。2020年2月12日,执行法官吴玉超在查询案件信息时,意外发现被执行人张某的一张建行卡中存入了6000元钱,执行法官吴玉超立即进行了冻结。由于疫情管控,快递无法送达。执行法官吴玉超第一时间主动添加被执行人张某的微信,得到被执行人张某回应后,执行法官吴玉超通过微信消息及视频通话的形式督促被执行人张某还款。被执行人张某考虑到突如其来的疫情和严格的管控出行措施,再加之村里的疫情排查人员接三差五的排查。自知这次无法躲过去了,但自己又出不去村,就主动和执行法官吴玉超提出,希望能够和解执行。

  经过电话劝导+微信视频组织申请执行人李某和被执行人张某和解,终于申请执行人李某和被执行人张某达成和解协议,申请执行人李某同意48000元结案。被执行人张某通过自己和妻子、女儿的微信直接向申请执行人李某支付了48000元,省去了案款流转的中间环节,也降低了感染病毒的几率,案件以非接触方式了结。

  接下来也就出现了本文开头的那一幕。

 

 
责任编辑:常跃旺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