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带你“全息”买房!
——浙江海盐法院网拍平台直播看样
2020-02-18 08:54:0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余建华
 

图为海盐法院法官通过直播平台介绍司法网拍标的物。彦 明 摄

   2月17日,浙江省海盐县人民法院一执行标的物经82轮竞价、42次延时,最终以595.5万元成交,超出起拍价250.5万元。
  疫情期间,为减少人员聚集,法院司法拍卖的看样环节暂停了。而竞买人看不了样无法放心竞拍,申请执行人焦急地等待着权益兑现。司法拍卖工作怎样继续推进?
  2月15日虽是周末,海盐法院执行局局长冯峰却不顾大风降温和降雨,带着助理来到武原街道创业路的一幢大厦前。这里有一处办公用房16日就要在司法网拍平台上拍卖,之前有竞拍意向人预约看样,却碰上了疫情。冯峰等人这次来,就是为了直播看样。
  下午2时30分,淘宝直播间很是热闹。直播画面里,戴着口罩的冯峰站在大楼外的人行道上认真地做着介绍。屏幕之外,看样的网友们都听到了呼呼的风声。
  冯峰通过直播“吆喝”的,是一处起拍价为300万余元的商业办公用房。为了让一些外地网友了解海盐投资创业的优势,他还介绍了海盐所处的特殊地理位置具备的优势。
  由于标的物包含地下车位,在直播完办公用房情况后,冯峰又带网友们实地观看了地下车位,引来了网友纷纷点赞。
  直播现场,不少有意向的人留言:“保证金最晚什么时候交?”“可以贷款吗?”“过户能否顺利进行?”“有没有其他税费?”……
  冯峰一一回复。
  冯峰介绍说,这处办公用房及地下车位今年1月15日已在司法网拍平台公告,2月16日上午10时开拍。其间,有人预约了看样,但受疫情影响,线下看样都暂停了。眼看马上要开拍,法官就想到了“直播”看样的形式。
  当了半个小时的主播,感受如何?冯峰笑答:“刚才有网友关心我眼镜有没有起雾?其实,何止是眼镜,口罩都能挤出水了!不过,能通过直播让有竞买意向的人足不出户就看到实物,这些辛苦很值得。”
  据了解,通过淘宝平台直播司法拍卖标的物现场看样,是海盐法院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开展“非接触式执行”的有益尝试,既在疫情防控期间有效减少了人员集聚,又使有意向的竞买人充分了解了拍卖标的物的详细信息,为群众提供了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

 
责任编辑:常跃旺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