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去!广元有支抗“疫”争先队

2020-02-18 08:57:3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何伟 阳玉婷
 

广元法院党员突击队队员在一小区门口张贴责任人员名单。 于小珊 摄

  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四川省广元市中级人民法院迅速组建党员突击队,闻令即动,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他们中,有58岁的老党员主动请战,有最美的“巾帼红”义无反顾,也有审判骨干冲锋在前……

  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广元法院人;

  他们有一个共同的颜色:党员的底色;

  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心愿: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我是一名党员,我去”

  绵阳工务段小区没有业委会,也没有物业管理,小区住房大量出租,眼下住的主要是老年人,疫情防控难度大。市法院法警支队的政委林雄翼就是这个小区的“守门人”。

  “老年人免疫力低、接受信息渠道有限,加上又是‘无主管楼院’,这样的小区最让人担心。”林雄翼说,“我年龄最大,跟老年人有话说,这个小区我负责!”

  主动要求啃硬骨头,是林雄翼的一贯风格。1月26日,当市法院发出组建党员先锋队的号召时,他第一个打电话报名:“我申请去一线,我是一名老党员。”

  妻子知道他的脾气,也深知防疫工作是现在最紧急最重要的任务,听到林雄翼给单位打电话,便默契地开始准备衣服、口罩和公文包,并嘱咐:“你快去忙吧,注意身体,平安回家!”

  1月31日,市法院拟挑选群众工作经验丰富的干警组成一支15人的党员突击队,同时成立临时党支部,林雄翼被大家推选为支部书记。市法院的责任区域从杨家岩小区变更为东坝的6个小区,他又主动揽下了最难啃的“骨头”。

  于是,林雄翼更忙了,他每天早上6点半出门,7点到卡点,接着检查记录,安排物资,挨家摸排……几天下来,嗓子都喊哑了。

  绵阳工务段小区的住户最开始对排查都有抵触情绪,很多老年人根本不开门。

  不开门,总有出门采购物资的时候吧?为了能在这些老人出门的那一刻说上两句话,林雄翼便从早守到晚,守在门口、守在楼下、守在孤独中、守在寒风里。

  时间久了,小区的老百姓都知道有一个法院来的“守门人”,大家逐渐接纳了林雄翼,开始配合工作。他还当起了小区的“代购”,为老年人采购物资并配送到家。

  林雄翼的笑容乐观而坚定:“咱们法院干警,多难都不会退缩。”

  “我是党办主任,我去”

  “你查什么查,我就是这个小区的!”2月4日,一名男子想进入新气象花园小区,被杨筠劝阻,不由吼了起来。

  杨筠是市法院机关党办主任,也是新气象花园小区的“守门人”。“不管是不是这个小区的住户,在登记、检测之前,就是不能进去。”杨筠看似柔弱,但态度坚决。

  对方不听,竟想动手。杨筠脸上仍然挂着笑容,却半分没退让,“打架?而且是打一个女人?你要负法律责任。”

  最终,在杨筠的情理并重之下,来人消了气,配合完成了登记和体温检测。

  原来,这名男子是该小区的住户,但他是从重庆大竹刚刚返回广元的,杨筠的坚持确保了外来人员第一时间得到发现和监测。

  杨筠不仅是新气象花园小区的“守门人”,更是这个临时党支部的组织者和支部委员。“在确定党员先锋队和党员突击队队员的时候,我们坚持‘三不选’,家中有高龄老人且无其他子女照顾的不选、有未成年子女且无其他监护人照管的不选、自身体质弱的干警不选。”杨筠表示,自己虽然负责统筹6个小区的整体防控工作,但不能只坐在办公室听汇报、填数据,责任面前,唯有与同事们并肩作战,唯有义无反顾、坚定向前。

  因此,她又主动守在一线,协助做好小区的健康宣传、摸排监控、隔离保障和清洗消杀等工作。当完成了一天的工作,往往已是深夜。睡眠不足、黑眼圈越来越重,她却平静地说道:“多一个人多一份力量,何况这本就是我的分内事。”

  她还广泛动员各方力量,对因父母被隔离且没有其他监护人或其他监护人年老体弱的未成年人进行摸排,并给予临时性的救助保护,确保孩子有人照料。

  “疫情当前,儿童群体也是应当关注的重点。”杨筠说,“希望各地的农村留守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和其他重点困境儿童都能够及时得到救助。”

  “我是法官,我去”

  “爸爸,你和妈妈尽管去忙吧,我会和奶奶乖乖待在家里。”儿子如此懂事,王振茂感动不已。

  王振茂是市法院民二庭副庭长,也是党员突击队队员。这个春节,他和妻子基本没有放假,都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13岁的儿子年前就被送回了老家。

  1月26日,他加入到杨家岩小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中,第一时间把小区的情况摸了个透。杨家岩小区是广元原煤矿公司破产后留下的一个老旧小区,小区规模非常大,人员结构复杂、流动频繁。

  王振茂意识到,打赢阻击战,需要发动群众的力量,群策群力、群防群治。因此,他在小区内推动招募志愿者,最终组成了社区网格员、党员、物业工作人员和居民志愿者“四支队伍”,积极开展进楼栋、进电梯、进住户等工作,确保摸排到位、宣传到位、消毒到位。

  王振茂发现小区菜市场里60%的经营户都没有戴口罩,买菜的叔叔阿姨戴口罩的也不多,上去劝,人们都抱怨买不到口罩。农贸市场是重点防控区域,他立即建议必须定时清洗消杀、出入人员必须佩戴口罩、测量体温。他还向单位申请、努力协调解决了50个口罩。

  在宣传排查过程中,王振茂遇到了向他求助的农民工兄弟小李。

  “延期复工有没有工资?老板刁难解除合同怎么办?”宅在家中的小李颇为生计发愁。

  “别担心,延期复工期间属于停工期,停工在一个工资支付周期内,原工资照发,老板这个时候想单方面解除合同是违法的!”为小李准确解惑后,王振茂想到,与小李有同样困惑的人可能不在少数,而且,除了这一人群,肯定还有想解决纠纷却不敢出门的人。

  为此,王振茂建议两级法院的党员突击队要发挥法律知识优势,做好释法答疑,并且带上统一打印的二维码,把“四川微法院”和广元法院微信公众平台进一步推广出去,指导老百姓网上立案、网上解纷。

  建议一出,大家纷纷响应,在排查和消杀的同时,主动为老百姓提供法律咨询,通过微信调解纠纷、推广“微法院”等等,忙得不亦乐乎。

  “保小区就是保城市、保国家,国安则家安。”王振茂坚信:“我们的想法多一点,困难就少一点;我们的行动快一点,胜利就来得早一点。”

  据悉,广元市两级法院共组建了293人的“共产党员突击队”,他们将个人安危置之度外,坚持每天下沉到所在社区、村镇的26408名群众中,做细做实重点人群摸排、调查登记、体温检测、防疫保障等工作,共摸排出65名疑似人员并落实了专人全天候重点盯防,暂无一例确诊病例。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