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报名!连州干警战“疫”13小时

2020-02-18 09:01:2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曾洁赟 白升莲
 

在高速路道闸口,连州法院法官们参与联防联控直到深夜一点多。 白升莲 摄

  “回家吃汤圆啦。”2月8日元宵节夜里近10点,在众人享受着元宵节,家人团圆的幸福准备休息之际,刚刚从疫情防控点站岗下来的广东省连州市人民法院干警邱雅婷在朋友圈发了上述“应节”信息。当天,她连续站岗13小时,辛苦不言自明。

  据悉,连州法院干警积极响应党委政府的号召,一声声“我报名”此起彼伏,加入志愿者队伍请战支援疫情防控一线。1月31日起至今,已有28人加入志愿突击队,由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调配,分批前往辖区内高速出口、村镇交通安全劝导点,协助做好途经本市人员的信息登记、体温检测等防疫检测工作,切实为连州市疫情防控工作做出贡献。

  “疫情时期,总要有人冲在前线”

  胡钦伦是连州法院的一名年轻预备党员,当得知党委、政府在招募志愿者时,他主动请缨加入防疫志愿突击队。

  问及缘由,胡钦伦没有豪言壮语,只有朴实的一句:“现在是疫情时期,总要有人冲在前面,我想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从2月1日开始,他便在战“疫”的第一线,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协助工作人员为过往车辆司乘人员测量体温、登记信息,分担一线医护人员和民警的工作量。

  “我觉得我的袜子可以拧出半斤水。”2月6日,雨从早下到晚。下午1点,胡钦伦被派往丰阳镇省界疫情防控检查站,和检查站的工作人员一起忙到深夜。忙碌中,被雨水淋湿的他抬头扫了一眼防控点,几乎所有工作人员的衣服都被大雨淋湿了。在休息间隙,胡钦伦拍了张照片,照片里,大雨倾盆、车流如水,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撑着雨伞、穿着雨衣为司乘人员检测体温,不论雨多大,依然是不漏一车,不漏一人。

  当晚,防控点等待检查的车辆排到10公里左右,由于车流量比较大,防控点人员比较少,既要减少过往车辆等待的时间,又要确保检查全面到位,所有志愿者一刻不能休息。直到晚上10点多,胡钦伦值班下来,浑身湿透的他感觉手脚酸痛。“洗个澡,躺在床上几乎动不了了。”他说。

  胡钦伦说,虽然身体累,但心里是火热的。“比起每天都要值守防控点的工作人员,还有那些一线战斗的医护人员,我们志愿者这点辛苦算不了什么。”

  执行员“变身”防控点疫情“排查员”

  欧进宝是连州法院一名从事执行工作的年轻干警,加入防疫志愿突击队后,他“变身”成为防控点疫情“排查员”。

  “在疫情面前,我们没有理由退却半步,要对国家负责,对人民负责,必须坚守在疫情防控最前线。”得知防控点的医护人员和民警急需志愿者增援,欧进宝“上战心切”,奔赴战“疫”的前一天晚上,他一晚没睡好。他说:“我担心自己睡过头了,让深夜执勤的同事又要辛苦一段时间。”

  2月4日清晨,欧进宝早早起来,匆匆吃了一点早饭马上赶往防控点。第一次值班下来,整整8个小时,欧进宝不吃不喝不上厕所。

  “但是,我感觉时间过得很快,绝大部分司乘人员都戴了口罩,所有人都很配合。”欧进宝说,大货车上的人会主动下车让工作人员测体温。“有人还会向我们道声‘辛苦了’。这一声辛苦,是寒冬里的一股暖流,让我们觉得再辛苦也是值得的。”

  “你去休息吧,我多站一会儿”

  徐智威、骆锦雄、黄文杰是连州法院最年轻的一批干警,之所以要加入防疫志愿突击队,用他们自己的话说:“作为新时代的法院干警,在国家有难的时候,有义务也有责任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2月初以来,一连几天,气温持续低位徘徊,加上倾盆大雨,恶劣的天气给防控检查工作增添了不少难度。但在防控点站岗的日子里,徐智威和战友们始终并肩作战,助力一线防控工作人员,一次次刷新了工作时长。

  下雨天,鞋子容易湿透;一天站岗下来,手掌也经常被手套磨破。但他们没有一人退缩,不畏严寒,坚守着自己的岗位。“比起那些为了省下一套防护服动辄八九个小时不吃不喝的一线医护人员,我们这点辛苦不值得说道。”徐智威说。

  在防控站恶劣的环境中并肩作战,徐智威、骆锦雄、黄文杰彼此之间不仅是“战友情”。

  2月4日,徐智威下午1点半左右被派往黄文杰所在的防控站支援,4点钟,他可以正常休息。在休息时,徐智威得知“战友”黄文杰从早上9点开始一直没休息过,他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对黄文杰说:“你去休息吧,我多站一会儿。”

  黄文杰说,徐智威的关怀让他感受到了浓浓的“战友情”,他在朋友圈写道:“疫情不灭,我们不休息,过了这个年,我们就是‘生死之交’。”黄文杰说,不论多辛苦,他和战友决心要和疫情战斗到底。

  “我们是防疫战线上的‘巾帼志愿者’”

  马秀娟、董娴静、邱雅婷均是“91后”小女生,在疫情防控一线,她们“变身”成“女汉子”。

  “您好,请您靠边停车,打开车窗,接受体温测量。”她们一次次地举起红外体温仪,为过往车辆司乘人员实行体温检测。在她们看来,在防控点做志愿者,就是为防控疫情做贡献。

  “回家吃汤圆啦。”元宵节夜里将近10点,刚刚从疫情防控点站岗下来的邱雅婷,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一条“应节”信息。对她而言,今年的元宵节值得被记住,当天,她连续站岗13小时,又一次刷新了站岗时长。

  “在防控点,每天都会遇到不同的人,不同的事,时常让我们感动。”邱雅婷说,有一次测完体温后,有个三四岁的宝宝跟她们拜年,并说:“姐姐辛苦了!”

  “那一刻,小孩子稚嫩清脆的声音温暖了我们。”邱雅婷说,在防控点的这些天,她真切感受到比疫情蔓延更快的是温暖。“我坚信,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