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廊坊:全力战“疫” 有序审执
2020-02-18 09:06:4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高占国
 

  疫情防控阻击战开展以来,河北廊坊法院充分发挥法院职能作用,积极釆取各项工作措施,努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司法保障。

  据悉,为应对疫情,全市法院均成立了一把手负总责的领导小组,全体干警保持手机24小时开机,积极配合当地党委、政府做好联控联防工作,参与值勤、监测、排查,做好人员调査、隔离、维护秩序等应急管理工作。

  为有序开展审判执行工作,河北省廊坊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全市法院率先制定发布了《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诉讼服务和申诉信访工作的公告》。廊坊中院与市检察院、公安局联合下发《关于严惩妨害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坚决打击各类犯罪。全市法院通过官方网站及微信、微博等平台,发布诉讼提示、通知及通告,引导当事人优先通过网上立案等方式完成立案登记手续。

  另一方面,廊坊法院积极借助信息化平台提供线上诉讼服务。一是开通专人负责的热线电话,为来电群众解答法律问题、提供诉讼指导、查询案件信息、办理信访事项等。二是加强网上立案,充分利用诉讼服务网平台和移动微法院系统,对网上提交的立案申请做到当日审查,审查合格的当即立案,不合格的一次性告知补充材料及相关理由。三是强化网上办案,全市法院充分利用“易送达”平台和网络公告送达平台向当事人送达法律文书。同时,积极推进视频云调解系统和互联网庭审系统应用,实现网上庭审。四是加强线上执行,全市法院充分借助网络查控系统和网上司法拍卖平台,不断加大被执行人财产查扣和变现力度,及时维护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据初步统计,截至目前,全市法院网上接受申请立案288件,审核立案141件;办理网上交费130件;电子送达726次,送达成功132次;网上申请阅卷4件审核完成3件;网上开庭10个;网上转调解160件,并办理了一些审判执行的其他工作。

 
责任编辑:常跃旺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