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筑社区疫情防控堡垒至关重要

2020-02-18 09:08:2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程辉
 

  社区是居民的基本生活空间,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只有这一空间安全可控,才能为疫情防控奠定坚实基础。

  社区是居民的基本生活空间,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只有这一空间安全可控,才能为疫情防控奠定坚实基础。

  社区是城市社会的基本构成单元,是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指出,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

  社区防控之所以极其重要,是因为社区是社会的细胞和单元,是做好整个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堡垒。近期,很多地方根据疫情发展情况采取了社区封闭式管理等非常规办法,严格小区往来车辆人员核查登记,在社区出入口设置监测点逢人必测等举措,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支撑。

  要充分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阻击作用,把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加强社区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使所有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习近平总书记对社区防控的重要指示,揭示了社区疫情防控堡垒与夺取全国抗击疫情胜利的辩证关系。

  社区居民成份多元,有相当一部分是党员干部,这是筑牢社区疫情防控堡垒的一大优势。社区党组织要与居民所在单位党组织紧密联系,充分发挥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的作用,引导居住在社区的党员及党员干部防控力量下沉,助力社区党组织合力抗击疫情,做好更广泛的群众工作,带动社区居民遵规守纪,服从和支持社区封闭管理等防控规定,凝聚合力战“疫”力量,让社区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疫情防控是一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现在疫情防控正处于胶着对垒状态,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结合社区疫情防控实际,把疫情防控决策贯彻落地到基层,落实到社区,把工作抓细抓实,让决策更接地气,让措施更精准有力。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靠前指挥、强化担当,“靠前”就是要到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去,就是要在社区防疫一线去担当。机关干部要冲到一线,就是到社区去冲锋陷阵,到群众家门口去调查摸排,把主战场转移到社区,把主要精力下沉到社区。深耕自己的责任田,主动做好党员干部包院落、包院子、包楼栋等工作,积极做好人民的勤务员,做好政策的宣传员,做好疫情防控的战斗员。要把服务社区疫情防控当作关系社区疫情防控成败的大事来抓,打造强大服务保障,助力社区疫情防控取得决胜。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构筑社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至关重要。社区是居民的基本生活空间,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只有这一空间安全可控,才能为疫情防控奠定坚实基础。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必须重视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并努力做实做细,不给疫情蔓延留下任何可乘之机。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