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高质量 “一站式”解纠机制

2020-02-18 09:08:2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黄朝霞 陈毅清
 

  2018年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覃塘区人民法院积极推进诉源治理工作,通过四项措施打造高质量的“一站式”化解纠纷机制,共妥善处理案件491件,交通事故纠纷进入诉讼程序案件同比下降64.01%。

  搭平台,构建多元化解纠纷新格局。覃塘区法院在诉讼服务中心搭建诉调对接平台,与区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区妇联、区群工部等建立诉调对接机制。在此基础上,以诉讼服务中心为中心点,将派出法庭全部纳入进来作为支撑点,与乡镇、村级调委会和行业调解组织联合开展多元化解工作,形成“点、线、面”横纵相结合的矛盾纠纷化解组织。在人力资源上,整合退休法官、人民调解员、妇联干部、律师等各方力量,组建诉前调解工作团队3个,引导当事人优先选择非诉方式解决纠纷。

  建机制,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规范化。覃塘区法院出台《诉调对接工作规范》,明确诉前调解案件的范围和流程,对符合诉前调解的案件引导当事人进入诉前调解程序,调解无果的由调解组织出具复函后进入正式的诉讼程序。针对婚姻家庭纠纷案件逐年上升的情况,该院还制定了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工作流程,形成预防化解婚姻家庭矛盾纠纷的合力。仅2018年,该院婚调委诉前调解婚姻家庭纠纷多达200余件。

  整资源,推进“分调裁审”机制改革。覃塘区法院组建立案速裁审判团队,对有调解、和解可能的诉讼案件由法官主持调解或进行委托调解、特邀调解等多元化解;对无法诉前化解的案件,安排经验丰富的资深法官专项把关,推进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2018年,该院审结简易速裁案件1248件,分流率达到72.01%。

  广宣传,为多元化解营造良好氛围。覃塘区法院积极延伸审判职能,大力开展法治宣传工作,先后开展送法进校园、进园区、进村屯、上街头等法治宣传活动47场次。同时,充分利用网络、报刊、自媒体等平台大力宣传多元化解工作的内容、程序及优点,共推送相关信息及典型案例108条。通过传达法治内容、讲好法治故事、传播法治声音等方式,引导辖区群众养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良好习惯,切实增进群众对多元化解途径的了解,引导群众优先选择调解方式处理矛盾纠纷。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