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助理如何辅助审案?减负+增能

2020-02-18 09:19:39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金娜
 

南湖法院召开“一会一庭”“书状先行”庭审方式改革推进会。

  “截至目前,浙江省嘉兴市南湖法院适用新庭审方式案件的上诉率比未适用的降低20%左右,信访率为0,涉及的620件疑难复杂案件庭审所耗费的时间平均每案节约45分钟,庭审效率提高60%以上,案件调撤率高出其他案件30%……”2019年12月14日,在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人民法院召开的“一会一庭”“书状先行”庭审方式改革推进会上,该院副院长吴政文通报了这组数据。

  据了解,2017年12月以来,南湖法院努力探索庭审方式改革,在全省率先推出“一会一庭”“书状先行”两项举措,既厘清了审判人员与辅助人员的职能定位,充分发挥出法官助理减负增能的作用,更有效地提升了审判的质量和效率,成效明显。

  应“繁案”而生

  突破传统庭审模式

  “有些案件存在双方当事人意见较多、争议较大等问题,传统的庭审模式中,证据交换、争议焦点梳理等程序全部要在开庭中‘走完’,每每遇到情况复杂的案件,开庭耗时往往较长。为了解决这个棘手的问题,2017年底,我们院在全省率先探索建立‘一会一庭’民事庭审模式。”南湖法院知识产权庭庭长许福忠作为这项工作的推动者介绍说。南湖法院将不正当竞争、技术合同纠纷等相对复杂、繁琐的知识产权及民商案件等“繁案”纳入改革适用范围,由法官助理履行法官部分庭审职能,实现部分庭审程序前置。

  “一会一庭”民事庭审模式就是“法官助理主持庭前会议+员额法官主持开庭审理”模式,根据案件具体情况,实现部分庭审程序前置,法官助理会在开庭前召集双方当事人召开庭前会议,在会议中完成证据交换、争议焦点归纳和部分法律释明,法官助理也会及时形成庭前会议笔录,并全程留痕,确保庭前会议的权威性。

  开庭时,由法官简要归纳一下由法官助理主持的庭前会议情况,宣读双方当事人已确认的争议焦点,并围绕庭前会议所明确的争议焦点进行法庭调查和辩论,同时简化传统的法庭调查和法庭辩论两个环节,将两者合并进行。

  许福忠表示,“前道工作”做足了,正式开庭时,法官与双方当事人则可以将更多时间与精力集中在解决争议焦点上,有效解决了实践中普遍存在的庭审集中度不高、过程不流畅、心证公开不够、诉讼突袭时有发生等方面的痼疾,有效推进了庭审的标准化、规范化、实质化,既得到当事人的充分肯定,也受到了多数法官的欢迎,切实提升了案件审判质量和效率。

  二次“升级提速”

  司法为民更便捷

  “按照原来的庭审方式,这个案件庭审肯定需要整整一天,现在1个小时左右就审理完毕了,南湖法院的新庭审模式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福利。”在参加完一起采用“书状先行”的新型庭审方式审理的侵害商标权纠纷案件庭审后,代理律师王律师感慨道。

  这是一起某装饰公司以混淆消费者构成不正当竞争为由,起诉某建设工程公司的侵权案件,该案涉及证据材料50余份,按照知识产权民事案件原有的审理方式,单就举证质证环节,预计就至少需要一天的时间,而由于探索了“书状先行”的新型庭审方式,该案庭审全程只用了约一个小时。

  “书状先行”是在“一会一庭”基础上,通过书面形式来完成原本在庭前会议的工作,代替原来证据交换或者法庭调查所做的大部分工作。在建设工程、医疗损害及知识产权等疑难复杂案件中,选取证据较多、当事人诉讼能力强的案件适用“书状先行”代替庭前会议。

  由法官助理先制作“新型庭审一审流程和须知”,及时通知并发放给适用案件的双方当事人,明确具体做法和要求,引导当事人在庭审前以书面形式提交诉辩材料和举证质证意见。当事人可以将诉辩材料提交、证据交换等一系列事务性工作通过“移动微法院”100%完成于线上。原本需要半天或一天时间的证据交换,仅需碎片化时间即可快速完成,进一步推动庭审提速。

  对于原、被告双方来说,这两种新型庭审方式减少了大量走程序的繁琐过程,大幅减少庭审时间,再配合网上法庭、在线调解,更在压缩时间的同时实现了异地审理、异地调解,时间、空间都不再是阻碍。

  为团队“减负增能”

  成长更有动力

  目前南湖法院共有员额法官42人,2019年法官人均结案500余件,居全市首位,这样的案件数量让法官逐渐不堪重负。而庭审方式改革正是南湖法院破解这一现象、提升案件质量的重要抓手。

  实施“一会一庭”和“书状先行”模式,让法官助理发挥出了更大作用,可切实分担法官的事务性工作,增加发挥自身能力的机会,为未来法官助理向法官角色转变提供了实践舞台,也让法官在关键问题上集中精力,减少了大量重复劳动。

  “法律的生命在于经验,以前自己只是坐在庭上被动地听庭审,没有主观能动地思考庭审,现在我可以主持庭前会议,主持各方当事人举证质证,整理争议焦点,理清了案件审理思路,不仅为法官高效审理案件奠定良好基础,也为自己日后独立办案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让我对自己今后的成长更加有动力了,也对以后当法官更有信心了。”法官助理李强说。

  “这种新型庭审模式有效简化了一些不必要的程序,在保证品质和公信力的基础上,实现了庭审效率的提高,我们将进一步推进和深化‘一会一庭’‘书状先行’庭审方式改革,不断扩大适用范围,切实提升审判的质量和效率,实现庭审方式改革和司法能力培养的协同发展。”南湖法院院长宋健认为,庭审的目标是效率和品质,这样条理化、系统化地进行庭审改革,对司法改革务实性的推进大有裨益。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