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华龙法院:疫情期间天平在党旗下熠熠闪光

2020-02-18 10:21:32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赵景荣
 

  “危机是一把双刃剑,带来困难的同时,也孕育着希望,我们要降‘疫魔’厉法治两不误,决不能堵了这边窟窿,溃了那边堤坝!必须毫不畏惧践行法治队伍的初心与使命!”面对当前疫情,河南省濮阳市华龙区人民法院院长荣延平在疫情防控誓师会上掷地有声。

  疫情发生以来,濮阳市华龙区人民法院党组和全体干警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强化风险意识,迅速统一战略思想、精心部署战术措施,确保审判执行工作平稳有序开展,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思想引领  锤炼“铁军队伍”

  “共享微课堂,线上练精兵,只有对法律胸有成竹,才能为保障人民权益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华龙法院常务副院长杨俊琦如是说。

  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华龙法院发挥微信公众号、党建微信群在学习培训、思想引导、共识凝聚等方面的重要作用,通过“学习强国”、微信群等开展“线上”学习,重点学习《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关于依法惩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意见》等有关法律条文。同时,法官干警们积极分享“线上”学习 、“宅”有所获,内容有法律文件、学习点滴、日常、智慧…… “微”学习交流变成了法治历练场。

  截至目前,该院通过网络平台,组织疫情防控、审判执行、党务学习等各类学习会议25场次,为疫情防控期间审判执行工作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力量。

  远程庭审  防疫办案两不误

  “您好,我是华龙区法院法官张帆,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我院对您的案件也可以通过网络方式进行审理或调解。”2月8日元宵节上午,被评为“濮阳市2019年度办案状元”的速裁团队的法官张帆来到办公室又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经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后,张帆放下电话便一边引导双方当事人添加微信好友建立微信群,一边培训书记员熟悉云间视频开庭网上操作流程,以确保案件程序合法、结果公正。然后,按照精心设计的专属“模板”开始云间庭审直播……实现了“隔人不隔案”。仅这一天时间,张帆就建立了8个案件微信群聊,并分别预约了调解和开庭时间。

  据了解,2月2日返岗前一天,华龙法院速裁审判团队就通过微信平台召开视频会议,对疫情防控期间速裁工作进行专题部署。要求速裁团队每位干警在积极参战防控的同时,严格实施‘在岗办公’和‘居家办公’相结合模式,对符合书面审理条件的案件,充分依托该院繁简分流改革试点优势,严格按照程序裁决案件,确保疫情防控不减速。

  疫情发生以来,共网上开庭15件,网上调解46件,网上送送96件,网上调查、质证29件,诉讼结案350件;执行局网上扣划119.0114万元,通过电话联系自动履行104万,网络冻结33.6588万元,网络查控339人次,续封房产2套,扣押车辆1台;执结2件。

  众志成城  疫情一线争先锋

  “南里商社区居民968户、4468人,租户436户、1384人,共排查出武汉返回人员11户,现已解除隔离。”当谈起防控情况时,华龙法院驻南里商村第一书记黄福振如数家珍,“干部对疫情‘心中有数’,才能能提升群众信心指数。”

  为做好疫情期间群众生产生活服务工作,黄福振第一时间组织居委会班子成员研究成立了南里商社区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应急救援小组、后勤保障小组,制定适合本社区的疫情防控预案。动员全体党员成立7个党小组、7个卡口,与大家并肩日夜坚守。

  期间,黄福振白天走街串巷挨家挨户排查、发放宣传资料料、普及防范知识,对登记外来人员信息、对被隔离人员进行心理疏导;夜间带领社区成员对重点卡点巡回值守。为保障防疫正常有序,经向院党组反映,黄福振还为村民协调了方便面、消毒液、电动喷雾机等大量物资。

  其实,像张帆、黄福振两位同志只不过是濮阳市华龙区人民法院上下齐心战疫情的一个缩影。疫情防控战役打响以来,该院93名在职党员干警把初心使命转化为疫情防控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不耽误审判执行工作的同时,始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默默付出,努力带好头、作表率,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