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中院首次"无接触式"庭审为战"疫"助力

2020-02-18 11:28:24
 

    中国法院网讯 (曹宇)   没有被告、辩护人,也没有公诉人,三名法官面对一台电子显示屏,便开启了一场刑事审判。战“疫”期间,为实现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工作“两不误”,2月17日上午,四川省攀枝花市中级人民法院首次运用远程视频形式,“无接触式”公开开庭审理一起涉案近5公斤的运输毒品案件。

  庭审时,攀枝花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团队三名法官“坐镇”审判庭,被告人在看守所法庭,两名辩护人分别在其攀枝花和昆明的办公室内,公诉人在市检察院会议室,旁听人员则通过网络观看庭审,实现全部人员异地、“无接触”庭审。

  庭审中,公诉机关指控:2019年4月20日,赵彬受他人安排,驾驶藏有毒品的越野车从中缅边境出发,准备运往四川省眉山市交接。2019年4月22日,赵彬在乐山市一服务区被公安机关挡获。经称量,查获的毒品海洛因疑似物净重合计4903.19克。经检验,查获的海洛因疑似物中均检出海洛因成分,含量在43.17%至50.73%之间。

  经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指定,该案一审管辖由攀枝花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攀枝花市中级人民法院便运用远程视频开庭,开启“无接触式”庭审。

  当天庭审严格按照刑事诉讼法规定的程序进行,宣读起诉状、法庭讯问、庭审举证、质证、法庭辩论、最后陈述等,全部在远程视频庭审系统中进行,声音清楚,画面直观清晰,庭审进行顺利。庭审过程同步录音录像,并可供法官庭后随时下载备查。庭审后,被告借助电子签名技术完成对庭审笔录的确认。

  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后,攀枝花市两级法院第一时间响应中央号召,按照省委、市委和上级法院要求,坚持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工作“两不误”,创新开展网上立案、网上审判、网络执行等工作方式,让广大人民群众待在家里就可以向法院进行诉讼咨询、提起诉讼、开庭审理等诉讼事务。既避免人群聚集导致感染或疫情扩散,又确保审判执行、司法服务工作不间断,为全市法院疫情防控和社会稳定工作大局,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