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医结合治疗见效!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2020-02-18 14:13:58 | 来源:央视网 | 作者:胡梦 万凌翔
 

  2月17日,新冠肺炎确诊患者钱先生出院,出院时,钱先生激动地说:“先后两次告病危,我这条命是医生抢回来的,感谢你们!”据湖北省中医院急诊科主任李刚介绍,钱先生从确诊为新冠肺炎开始至今一直坚持中西医结合治疗,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显著。

照片中间为钱先生

  病发:患者先后两次病危

  1月25日,61岁的钱先生因持续高热、呼吸困难被送至湖北省中医院光谷院区急诊科抢救。“当时被送来时,肺部CT显示双肺内见散在斑片状、磨玻璃样密度增高影,核酸检测阳性,确诊为新冠肺炎”,李刚回忆道,末梢血氧饱和度为80-90%,低于93%就是重症患者,综合他的呼吸频率等体征钱先生被告病危。

  新冠肺炎、急性呼吸衰竭、重度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多年糖尿病病史,钱先生的状况让抢救工作十分棘手。经过李刚团队近5个小时的救治,钱先生脱离了危险。三天后,钱先生体温恢复正常,体征稳定。“虽然看似度过了危险期,但是临床上一些新冠肺炎患者可能会出现第二次‘炎症风暴’,还是要以防万一”,当时,李刚将自己的担心与钱先生进行了沟通。

  正如李刚之前所担心的一样,钱先生出现了第二次“炎症风暴”。2月4日,钱先生出现了反复高热,体温最高达39度,还有呼吸困难、胸闷等症状,再一次被告病危。经过李刚团队的抢救,钱先生再次顺利度过危险期。

  经过十多天的中西医结合治疗和调理,钱先生的体温维持正常,肺部阴影明显减少,呼吸不畅、胸闷、乏力、食欲不振的症状明显减轻,2月17日上午,钱先生顺利出院。

  治疗:稳定、合理、营养、中西医结合

  “稳定、合理、营养这三个关键词是我们救治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所遵循的原则”,李刚解释道。通常情况下,人体受到病毒入侵,大量的免疫细胞就会被激活分泌更多的细胞因子以清除病毒。但是新冠肺炎病毒会激发部分危重症病人免疫系统且造成免疫系统失衡,引起炎性因子风暴导致疾病恶化,对人体组织和细胞造成严重损害。所以在救治新冠肺炎患者时首先要让人体免疫系统稳定下来,要抑制过度的炎性反应和消除过度的活性氧簇。与此同时,合理、及时地使用激素,遵循“短程、中小剂量”原则,抑制患者过强的免疫反应。

  最关键的一步是要保证患者的营养供给。新冠肺炎患者,特别是重症患者住院周期长,对营养支持的要求高,根据患者病情早期及时地进行肠内和肠外的营养支持治疗是成功救治的关键之一。比如进食优质蛋白粉、经中心静脉肠外营养等方式都可以高效保证患者的营养供给。

  据了解,中医药治疗贯穿了钱先生的整个病程。“我们根据钱先生不同病程的不同病症,开具了我院的‘肺炎2号’、‘肺炎3号’、‘肺炎4号’和‘肺炎5号’方”,李刚说,钱先生能够转危为安,治愈出院,中医药发挥了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