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院首次召开网络视频新闻发布会 通报防控疫情情况
2020-02-18 19:18:0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梁犇
 

  2月18日下午,山东召开了一场不见面的视频新闻发布会,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首次通过网络视频形式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该院出台《关于为依法防控疫情和促进经济平稳运行提供司法保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有关情况,并发布十大典型案例。

  记者也首次尝试了视频发布会这一新形式。当天,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张开兴通过网络视频会议系统在线向20余家新闻媒体介绍《意见》情况,分别从依法提供高效司法服务、促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依法打击妨害疫情防控的犯罪活动、妥善审理劳动争议维护企业用工稳定等10个方面提出服务保障具体措施。

中央和省内20多家媒体通过网络视频形式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韩国健 摄

  《意见》要求该省各级人民法院加强在线诉讼服务,推开网上立案、网上开庭、网上听证、网上执行等,为当事人参加诉讼开辟便利化的“绿色通道”。对困难当事人,特别是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参与防疫物资生产的企业,依法准予缓交、减交诉讼费用。

  张开兴介绍说,山东各级法院要依法严厉打击抗拒疫情防控、哄抬物价、造谣传谣、妨害交通秩序等犯罪行为,严厉打击制售假劣药品、医疗器械、医用卫生材料等犯罪行为以及假借防疫为名实施的诈骗行为,为疫情防控和经济平稳运行营造安定的社会法治环境。

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张开兴通过网络视频会议系统在线向20余家新闻媒体介绍有关情况。 韩国健 摄

  《意见》指出,各级法院要妥善审理劳动者与企业之间的劳动争议,引导企业与劳动者协商采取调整薪酬、轮岗轮休、缩短工时等方式稳定工作岗位,推动企业依法有序复工复产;要妥善审理合同纠纷,对相关合同纠纷,加强调解工作,综合考虑疫情影响合同履行的时间、方式、程度等因素,公平合理确定合同当事人的责任。

发布会上还发布了邓某昌拒不配合疫情防控妨害公务案、某纺布制品公司破产重整期间允许紧急复工案等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和促进经济平稳运行十件典型案例。 韩国健 摄

  “各级法院要依法处理企业破产案件,对受疫情影响而暂时不能清偿到期债务的企业,倡导债权人与企业协商和解处理,对生产防控疫情物资的破产企业,指导管理人尽快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张开兴说,对确因疫情影响不能及时行使请求权的,根据当事人申请依法适用诉讼时效中止等规定。当事人受疫情影响申请延期开庭、延期听证的,及时按规定办理相关延期手续。

  在案件执行阶段,《意见》还特别强调,各级法院要坚持文明善意执行,执行案件确需查封冻结财产的,优先选择对生产经营活动影响较小的财产实施查控,在依法采取执行措施时,坚持有利于企业复工复产的原则,妥善把握执行时机,灵活采取执行方法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