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中院线上审理行政案件
实现各类案件网上开庭全覆盖
2020-02-19 09:03:0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李丹
 

  2月17日,辽宁省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行政庭通过互联网庭审系统审理了一起行政案件。至此,该院实现了民事、刑事、行政案件网上开庭全覆盖。

  该案是一起高校学生起诉学校退学决定的行政上诉案件。双方当事人分别为在校学生和某高校。为及时保护学生受教育的权利和学校正常的教学管理秩序,妥善化解行政争议,在防疫期间,该院行政庭决定,在征求双方当事人同意的情况下,借助互联网庭审系统多地连线,在线上进行开庭审理。

  由于庭前准备充分,技术设备保障有力,整个庭审过程规范顺畅,影像传输清晰稳定,各方当事人充分发表诉讼意见,庭审各环节有条不紊,审判长最后宣布休庭,择期宣判。

  大连中院积极与市司法局、市场监管局、卫计委等有关部门沟通,促进依法防疫依法行政;特殊时期实现应急执法和柔性执法相结合,倡导强化行政纠纷非诉调解解决机制;提前规范行政机关的执法行为,统一处理尺度,促进行政机关各项工作始终处于法治轨道。

  该院还积极组织全市两级法院行政庭撰写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通过汇总审判数据、剖析败诉风险和原因,反映全市行政机关的总体执法现状,通过提出切实可行的司法建议,为强化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意识、提高疫情防控的工作水平作出努力。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