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不下的暂停键
2020-02-19 09:33:46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丁如林
 

2020年春,异常凶猛的新型冠状病毒来袭,很快在中华大地蔓延,武汉告急、湖北告急,军队、医生奔赴区,源源不断物资运往湖北……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全面打响。

前方抗战,后方堵源,为了防范防控,配合全国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阻击战,屏山全面动员,小区也封闭管理了,服务队夜以继日坚守岗位,加强管控,严格盘查,不给病毒扩散的机会。法院的在线服务暂停了,公告微法院、网络服务……于是,冷清的街道如同整个城市运行按下了暂停键。

作为基层人民法院从事宣传工作的我,每一条疫情动态,每一次战斗动员,都让我铭记在心。总想宣传一线、总想展现典型,这种热情让我无法按下宣传工作的暂停键。

【寻找现场感】

记得还是正月初,微信群里驾驶员小钟发出了春节期间田院长在龙华镇督导疫情照片,那是院里看到的第一张戴口罩的照片,我把它保存了以来。

非常时期,领导率先逆行,示范作用值得宣传,我对没有去现场拍摄感到遗憾。

后来得知院里有其他同志要去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我不想再失去机会,带上手机去了石盘、北城等社区,用图片、视频记录下了工作瞬间。

图片拍下了,还得说说图片后面的故事,什么背景下,什么时间,什么人去做什么,为了什么?回家总免不了写稿,不宣传感人故事,浪费好的素材,感觉就是新闻宣传人的不作为和失职。

于是,我写出了我的现场感受,以手记方式在中国法院网展示了《小陈主任在“疫”线》《“疫”线刘书记》《小钟的心事》等……

【追求升级版】记得2018年11月,我去了烟台,参加了人民法院传媒总社举办的第一期新媒体知识培训班,当时我感觉既荣幸又失落。荣幸的是第一次参加高规格培训,失落的是看到我们法院的差距,深感能力不足。

那时候,我的手机里连抖音这样的软件也没有,学回归来才开始下载安装,我从中找到了乐趣。抖音传播力强,我们法院在宜宾基层法院中第一家开通了官方抖音。

基层法院就那么几个人,我集信息、调研、宣传于一身,有时觉得能基本应付我都尽力了。抖音技术如何提升,依然是我解不开结。

疫情来临,我闲下来了,之前听过几期微信课堂,感觉更多还是从创意入手的,这就好比我铅笔都用不来,听毛笔书法如何写一样。

这几天,我静下心来自学剪影,为了那个“咚次咚次”跳动的病毒,我硬是“厚起脸皮”问了几个老师。

几天下来,微小的进步增加了点赞,当自己基本会拼接视频,并向《天平阳光》推送,被采用的成就感油然而生,更增加了我学好视频剪辑的信心和激情。

【抖出快乐感】再苦再难,也要学会坚强,也要苦中寻乐,那些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他们也在抖音里抖出“我就是这条街最靓的仔”。

工作之余,我拿起手机刷抖音,看到三十二步《酒醉的蝴蝶》,那种欢快的气氛,总不由的让我停下来多看几遍。

我默记踩步规律,再记音乐节拍,终于能比划一下《酒醉的蝴蝶》了,尽管有些僵硬,没有人家那么自信和自然,但真的感觉有趣。

我还羡慕人家的不倒翁步……

疫情来临,很多人在家里呆得无聊,在抖音里“疯”了,我欣赏他们找乐的创意。在宣传这条战线里,因为那份热情,我难以按下我的暂停键。

作者单位:四川省屏山县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胥立鑫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