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民权: 抗“疫”期间执行不停歇
2020-02-20 09:41:45 | 来源:河南省民权县人民法院 | 作者:李宁 刘雪豪
 

  “春林已自好,时鸟复和鸣”。2月19日,经过河南省民权县人民法院执行法官杜峰的宣传攻势和再三教育,被执行人林某最终将2.5万元罚金通过家人转到该院执行专用账户上。至此,一起拖了三年多的罚金案,案结事了。

  2016年11月24日零时许,林某在醉酒状态下,驾驶一辆黑色小型轿车,在民权县城中山大道上由南向北行驶,当行驶到立交桥北侧时,被巡逻的民警查获,经检测,酒精含量严重超标,被认定为醉酒驾驶,后被民权县公安局刑事拘留。不久,民权县人民检察院依法对林某提起公诉。

  该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林某在道路上醉酒驾驶机动车辆,其行为已构成危险驾驶罪。遂依法对其做出了判处拘役两个月,并处罚金3万元的惩罚。

  该院判决生效后,被告林某拘役期满,仅仅上缴罚金5000元,剩余2.5万元一直没有缴纳,企图蒙混过关。在多次催要无果后,该院刑事部门依法将其移交给执行部门,强制执行。

  被执行人林某罚金一案转入执行程序,执行法官杜峰历经多次查找,林某一直下落不明。尽管如此,杜峰一刻也没有放弃这一案件的执行工作,变被动为主动,千方百计寻找被执行人。在此基础上,通过网络查控系统进行查找,杜峰也没有发现被执行人名下有可供执行的财产。依照有关规定,杜峰经院领导批准,依法将被执行人林某拉入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并通过各种媒体进行曝光。

  春节过后,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杜峰一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一边通过网上办案系统进一步查找被执行人林某的下落。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期,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冬再长,春必至。2月18日,正在民权县王庄寨镇吴屯村防控卡点执行疫情防控任务的杜峰,突然接到远在广东省某地躲藏的被执行人林某的电话,请求杜峰将其从失信“黑名单”中去除。

  是可忍,孰不可忍。杜峰在当即表示拒绝的同时,立即启动了宣传攻势,明确告诉林某,如果拒不履行法定义务,失信“黑名单”不仅不会去除,反而还要追究其刑事责任。

  杜峰言之凿凿的话语,像一缕春风,瞬间融化了林某心中的坚冰。

  原来,被执行人林某自被该院判处拘役两个月期满后,感到“丢人”,无颜面对亲人和乡邻,便赌气去了广东省某地打工。对2.5万元罚金之事,早已抛到脑后。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在去当地某银行申请办理借款手续时,遭到拒绝。于是,便冒险给执行法官杜峰联系,因此,触动了心灵,受到了教育,表示愿意将以最快的速度,委托家人履行法定义务。

  杜峰抓住这个机会,进一步告诉林某,一定要做好疫情防护工作,不给政府添乱。同时,希望其家人,在办理罚金缴纳手续时,也要做好防护工作,出门一定戴好口罩。

  一切安排就绪。2月19日上午,被执行人林某的姐姐一大早就联系杜峰,并按照杜峰的要求,将2.5万元罚金,如数缴纳履行完毕。林某的姐姐随后将交款凭证照片,通过微信,发给了承办法官杜峰,案件至此得以了结。

 
责任编辑:常跃旺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