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平谷:变通方式应对疫情 高效执行温暖民心
2020-02-20 10:45:09 | 来源:北京市平谷区人民法院 | 作者:李雪姣
 

  近日,北京市平谷区人民法院执行法官于思涛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的特殊情况,灵活变通执行方式,快速执结两起案件,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于法官上班后通过查询执行办案系统,发现部分案件中冻结的被执行人账户有足够清偿债务的存款,但是需要冻结后十五日内被执行人不提出异议方可在线扣划。即便完成在线扣划,还需要经过案款入账、财务补单、领导审批等一系列环节才能给申请人发放。

  为了加快案件流转,快速推进执行工作,于法官通过调取民事卷宗找到被执行人的电话号码,拨打电话督促被执行人履行义务。沟通过程中,有的被执行人表示愿意履行义务,但是不清楚申请人的账户,无法直接给付;有的被执行人称自己愿意履行付款义务,但是因账户被冻结无法履行。为了帮助申请执行人尽早实现权利,于法官建议被执行人提前备好现金与申请执行人共同来执行局当面交接案款,并提前准备好收款证明以便申请执行人签字确认,打消了被执行人关于双方当面交接缺乏收付款凭据的顾虑。与此同时,于法官告知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付款义务并即时结清案款的,可以依法及时解除对其账户采取的冻结措施,并报请领导批准免除其应缴纳的执行费,大大提高了被执行人履行的积极性。被执行人李某还表示,尽管自己的账户被法院冻结,手中的钱不足以清偿债务,但是其将通过向亲友借款的方式筹钱付款。经过协调,被执行人陈某和李某带现金来到法院执行局,当面交给了申请执行人一方。申请执行人经过清点无误,均在收款证明上签字确认。于法官依法及时解除了对被执行人账户的冻结措施,并报请领导批准免除了其应缴纳的执行费。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平谷法院执行法官创新工作思路,灵活变通执行方式,既快速保障了申请执行人一方合法权益的实现,又通过及时解除对被执行人一方的限制措施将其负面影响降至最低,从而赢得了双方当事人的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常跃旺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