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汉中:司法为民记心间 快审快执讨薪案
2020-02-20 16:24:01 | 来源:陕西省汉中市南郑区人民法院 | 作者:谢红霞 闫睿
 

  2020年1月21日,年关已至,许多人都在准备年货,喜迎鼠年春节。然而,有300多名农民工因陕西省汉中市南郑区某公司拖欠其劳动报酬,连日来一直在市区两级政府间集体上访,给社会稳定造成了一定风险。南郑法院主动作为,开辟绿色通道,积极配合区人民政府迅速化解该起群体性上访事件,保护了农民工合法权益,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南郑区某房地产公司因拖欠300余名农民工劳务费270余万元未予支付,引发农民工集体上访,南郑区委、区政府对此高度重视,要求区法院和区劳动行政部门主动介入,迅速化解群体性上访,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确保社会稳定。区法院高度重视农民工合法权益的保护工作,迅速成立了由院长邓亚波、执行局长刘汉军以及审委会委员、速裁庭庭长等人组成的工作专班和审判团队,开辟快立、快审、快执绿色通道,引导农民工通过诉讼和由劳动行政部门进行诉前调解解决,并按照法律关系,将300余名农民工讨薪事件整合成20件集团诉讼案件,及时采取诉讼保全措施。在案件审理中,办案人员对该房地产公司相关人员进行详细的明法释理,告知其拒不支付农民工劳动报酬的法律后果,院领导出面帮助其协调筹措案款,同时邀请劳动行政部门先期已介入该案并熟悉情况的同志作为特邀调解员参与案外调解,最终促使劳资双方达成调解协议。该房地产公司于1月23日将所拖欠的农民工工资共计272万余元悉数汇入法院执行局账户,执行局当日通过工行南郑支行代付系统将300多笔案款分发到农民工开设的账户中。

  收到血汗钱的农民工激动地说,我们终于可以过个踏实的春节了。经历了从由信访到诉讼的过程,涉案群众纷纷表示,今后一定要信法不信访,只有相信法律,善于运用法律武器才能有效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常跃旺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