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要盯住细节问题
2020-02-21 08:44:5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钱立功
 

  为应对疫情,大家都加强了防控措施,有效地控制了疫情的蔓延,但也存在许多细节问题。比如有的居民外出虽然能佩戴口罩,但佩戴不规范,根本达不到预防的效果。再如,废弃口罩处理问题,有的居民将用过的口罩随手丢弃,很可能造成二次感染,成为新的传染源。这些细节问题应当引起高度重视。

  疫情防控的细节问题不是小问题。特别是在疫情面前,每个看似不起眼的小细节,都有可能成为病毒肆虐的源头。一个细节问题如被疏忽轻视,就有可能影响整个抗疫全局,千百万人长时间的艰苦努力,就有可能因一次疏漏毁于一旦。因此,对待疫情防控中每一件小事都应认真,每一个细节都必须高度重视。

  大敌当前,防控工作必须严之又严、慎之又慎、细之又细,不能丝毫松懈和疏忽,从佩戴口罩、洗手消毒、控制人员外出等小事抓起,盯住每一个环节,不放过任何一个问题,哪怕是不起眼的小事。要加强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引导群众牢固树立防范意识,自觉理解、支持和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把防控的措施落到实处,切不可把细节问题不当回事。同时,服务群众也要注重细节,要结合居民的需求,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如为隔离观察人员提供日常生活用品代购,协调便民网点提供上门送货服务,协调心理专家对有需求的人员进行心理疏导等,让居民在生活无忧的情况下,尽量减少人员流动,减少与传染源的接触。

  细节决定成败,在疫情防控上也是如此。打赢这场攻坚战关键在“防”,“防”的关键在细,应结合疫情的变化、本地区的特点,把方案想得再周全一点,把措施定得再精准一点,把工作做得再细一点,不漏一项,消除盲区,不能因细节问题而影响防疫全局。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