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法院:“云调解”助力纠纷快速化解

2020-02-21 10:49:51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韦德涛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河南新乡法院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推行“网上司法”诉讼服务,引导当事人网上立案,网上开庭,网上执行,网上办公。全市法院“云开庭”有条不紊地进行,“云调解”同步跟进,快速化解纠纷,使当事人不见面,协议“云”上签。既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又减少疫情对审判执行工作的影响,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截止目前,全市两级法院网上调解案件11件。

  创新庭审方式  首用微信电话调解显成效

  2月18日,牧野区法院创新办案方式,利用微信电话调解,成功调解了一起借款纠纷案。

  2014年7月,李某以资金周转困难为由,向白某借款10万元,并写下了借条。李某自2016年6月便再未按时结息,白某为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2019年12月将李某起诉到牧野区法院。

  因处于疫情防控期间,承办法官林晖在征得当事人同意后,建立了包括法官、书记员、两位当事人的4人微信群,通过微信电话进行线上调解,并将相关文字通过拍照的方式上传至微信,方便当事人了解具体情况。承办法官情法并用,释法明理,逐渐消除双方当事人的对立情绪,最终两人自愿达成了调解协议,让当事人不用面对面也化解了纠纷。

  当日,承办法官郑长清用同样的方法,成功调解了三起民间借贷案件。

  调解结果皆满意  “云庭审”获双方当事人点赞

  2月19日上午,新乡县法院一审判庭内,一场“网上庭审”正在进行。

  2018年11月,七里营镇某村村民李某永借给同村赵某明62000元,双方签订借据一份。后来赵某明偿还5000元后,未按期支付剩余借款和利息,2020年1月,李某永起诉到新乡县法院。

  考虑到疫情期间防控工作需要,在征得当事人同意后,承办法官吕海玲使用“云间网上庭审系统”进行网上开庭。庭审中经过诉辩双方陈述意见、展示证据、双方质证、法官提问、签字确认等环节,40多分钟的庭审和庭后20多分钟的调解,使双方最终达成一致协议。

  案件的顺利调解,让双方当事人见证了“云庭审”的严肃和规范。双方不见面,协议线上签,足不出户解了纠纷事。双方当事人对“云调解”赞不绝口,对调解结果表示特别满意。

  “线上”庭审  当庭调解一起离婚案

  2月12日上午,卫辉市人民法院安都人民法庭使用“新一代互联网智慧庭审系统”,调解了一起离婚诉讼案件,双方当事人足不出户通过手机屏幕参与庭审,感受“线上”庭审的便利。

  案件的原、被告许某与李某于2009年春天经人介绍相识,当年9月便举行婚礼,李某入赘到许某家。婚后俩人共育一子。

  由于李某婚后多次与家人发生矛盾,还经常出入网吧,从不问家事,俩人曾协议离婚,后来在家人劝说下又复婚。复婚后,李某仍不思悔改,我行我素,俩人从2015年分居至今。后,许某向卫辉法院起诉,要求离婚。

  2020年1月,承办法官王朝峰受理案件后,曾先后几次做俩人的思想工作,在和好无望的情况下,确定了开庭日期,又遇上疫情防控,当事人双方出不了村。王朝峰积极联系当事人商量庭审事宜,在征得当事人同意后,引导当事人登录“新一代互联网智慧庭审系统”,并耐心告知操作步骤和流程。开庭前,王朝峰引导当事人通过手机进入“新一代互联网智慧庭审系统”,并告知了相关注意事项,并认真核实了当事人身份。

  庭审中,当事人的画面和声音通过网络清晰流畅地出现在各方的手机屏幕上,王朝峰有序引导当事人举证质证、表达诉求。女方因自身生活条件放弃抚养孩子的诉求,双方却围绕孩子的抚养费发生了争执,王朝峰又单独做李某的工作,最终李某表示,双方夫妻一场,好和好散,没有说不通的道理,同意抚养孩子,不向许某要抚养费,允许许某定期探视孩子。经过法官线上耐心细致地调解,双方最终达成了调解协议。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