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护安全 保稳定 促发展

——河北法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2020-02-22 08:38:0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史风琴 丁力辛
 

  “全面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要求,坚决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来抓,大力加强审判工作,落实落细防风险、护安全、保稳定、促发展各项措施,保障社会大局稳定有序,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智慧和力量。”

  这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卫彦明对全省法院提出的明确要求。这一要求很快成为全省各级法院的自觉行动。

  主动服务和保障疫情防控大局

  人民法院如何积极服务和保障疫情防控大局?

  早在1月28日,河北高院就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2月3日,春节过后一上班,河北高院就召开党组会,统一了思想,并要求全省各级法院要坚持政治站位,扎实抓好疫情防控和维护稳定等各项措施的落实。当天,河北高院与省检察院、省公安厅下发了《关于严厉打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

  2月12日,下发关于办理涉肺炎疫情刑事案件的通知;

  2月14日,发布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依法防控疫情提供坚实司法保障的通知;

  2月19日,就办理涉疫情刑事案件再次向全省法院发出通报并提出要求。

  这些文件要求全省各级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依法从重从快审理妨害和破坏疫情防控犯罪案件,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远程妥善办理立案、开庭、调解、执行、信访,积极服务和保障疫情防控工作大局。

  与此同时,各级法院抓紧涉疫情相关刑事案件的审理。全省法院共受理9件涉疫情相关刑事案件,已依法审结4件。这4件案件的从快审理和公正判决,表明了人民法院依法打击妨害疫情防控犯罪行为、服务和保障疫情防控大局的坚强决心。

  大力开展全流程网上诉讼服务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河北法院注意发挥智慧法院建设的优势,变“面对面”为“屏对屏”,为案件当事人提供全流程网上诉讼服务,包括网上立案、网上交费、电子送达、网上质证、网上开庭、网上调解、网上阅卷等。依托电子诉讼,当事人可以随时随地处理诉讼事务。

  2月5日上午9时,博野县人民法院经过前期多次调试后,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在网上开庭。历时20分钟,双方当事人满意下线。

  2月11日上午9时35分,一起侵权责任纠纷上诉案件在邢台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法庭内,3名法官戴着口罩端坐在审判席上,法官面前的电脑屏幕显示,上诉人和被上诉人的代理律师在各自家中通过网络系统参加庭审。

  2月14日,三河市人民法院通过“河北法院跨域庭审系统”在网上开庭审理了一起劳务合同纠纷案。

  ……

  2月3日至18日,全省法院网上开庭2095次,网上交费2192件,电子送达7350次,网上调解3483次。

  积极参与社会联防联控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河北高院及时发出通知,要求全省各级法院服从服务全省防控工作指令,积极配合并协助党委、政府及相关单位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等工作,切实抓好重点任务落实。这一要求,得到全省各级法院积极响应。

  从1月31日开始,青县人民法院42名干警组成4个疫情应急小组在该县的帝豪、天鹅堡等小区开展联防联控。大家每天早上7时30分就到岗,晚上10时才能返回,但谁也不肯离开岗位半步。干警们舍小家顾大家,让社区的百姓深受感动。

  2月1日20时30分,沧州市新华区人民法院20名干警根据区委、区政府的安排,分别赶到交通局宿舍、金阳小区等9个疫情防控点。严格出入登记、仔细为居民测量体温、耐心劝解不戴口罩外出的居民归家……这些与平日审判截然不同的工作大家做得非常认真。

  2月4日上午,廊坊市委、市政府确定廊坊市中级人民法院负责该市吉祥社区华意楼小区疫情防控工作。廊坊中院立即抽调7名党员干部组成防控小组,于当天进入华意楼小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我们多付出一些,疫情防控的最后胜利就离我们近一些!”干警们这样说。

  狠抓自身疫情防控措施落实

  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就是对疫情防控的最大贡献。

  疫情刚刚发生,河北各地法院的机关出入口及安检场所等均安排专人坚守,配备体温检测及必要的防护设备。诉讼服务中心、审判法庭、信访接待等公共场所以及机关食堂等重点部位,做好卫生环境预防消杀工作,严格落实佩戴口罩等防护措施。疫情蔓延后,又迅速关闭诉讼服务中心,停止接待群众来访,运用网络、电话办案和办公。

  承德市中级人民法院印发了《关于加强机关内外部管理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保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在院大门口设体温检测点。一项项措施保障着人民群众及法院干警的生命安全。

  卫彦明表示:“只要我们不折不扣地贯彻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全方位服务和保障疫情防控大局,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