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战在武汉方舱医院

——记安徽淮南田家庵区法院人民陪审员黄燕
2020-02-22 08:58:0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周瑞平
 

  安徽省淮南矿业集团职业病防治院尘肺诊疗科护士黄燕,是淮南市田家庵区人民法院通过随机选任机制选任的人民陪审员。2月9日,黄燕作为第三批支援武汉的安徽医疗队队员到达武汉,在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从事对患者的日常护理及心理疏导工作。2月21日,趁黄燕休息,记者通过微信采访了她。

  2月12日,黄燕进入方舱医院后,和另一位护士组成一个小组,每天负责对37名患者进行护理和疏导工作。方舱医院的患者病情相对轻一些,大部分病患生活可以自理。她们每天主要工作是三次核对发药,四次测量生命体征,给出现胸闷等症状的患者吸氧,搀扶或推轮椅帮部分患者上卫生间,以及领取发放患者的一日三餐。

  黄燕告诉记者,有的患者刚来方舱医院时很焦虑,有的则急着回家照顾家人,她们就会对患者进行心理疏导,耐心劝解。加上方舱医院陆陆续续有患者出院,很多患者心理上放松很多,积极配合治疗的人就多起来。

  黄燕每天穿着防护服连续工作6个小时,不能上卫生间,不敢喝水;脱防护服需格外小心;口罩更是把脸庞勒出很深的痕迹。

  “患者对我们非常客气,经常对我们说,特别感谢我们这么远、不怕危险来武汉救助他们。”黄燕说,“患者在了解我们穿着防护服种种不方便之后,特别心疼,觉得我们太不容易。虽然这些就是我的本职工作,但能得到他们的尊重、理解和支持,我感到非常感动。”

  谈到人民陪审员工作,黄燕对记者说:“之前我不太了解人民陪审员工作。今年1月14日,我第一次走进法庭,参加合议庭审理一件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一场庭审下来,我体会到审判工作专业性非常强,感受到法官对人民陪审员意见的尊重,体会到了司法的民主和规范,更体会到法官和我们医护人员职业上的很多共同点。医护人员治疗的是人们身体的病痛,法官处理的是人们生产生活中的‘病痛’。我很荣幸,也很骄傲,我是一名医护人员,也是一名人民陪审员。”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