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中院干警下沉社区源头阻“疫”——

3天完成10余万人拉网排查

2020-02-23 09:00:2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涂莉 王田甜
 

  从2月17日开始,为抗击新冠病毒肺炎,湖北省武汉市开始实施最严格社区封闭管理和为期3天拉网式大排查。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要求,投入干警353人,全力下沉对口帮控社区,参与防疫宣传,入户摸排、社区封闭管控、服务居民生活,以从源头上阻隔病毒传播途径,维护社会稳定大局。

  接到任务后,武汉中院党组高度重视,积极组织,机关党委迅速制定、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下沉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政治部第一时间与市交管局、对口社区所在地青山区政府联系,加急办理“防疫车辆通行证”及返汉证明。

  同时,进一步严格对下沉社区干警的管理,武汉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秦慕萍,党组成员、副院长李双利、李进,政治部主任叶伟平多次深入社区开展工作督查,确保下沉干警不折不扣地完成好各项防控硬任务。

  18个对口社区,涉及摸排人口数高达10余万,必须配合对口社区在3天内完成拉网式排查,这对全体参战干警无疑是巨大的考验!

  武汉中院办公室紧急向社区推广智能呼叫平台,干警们将社区居民的信息导入智能呼叫平台,并对摸排结果进行大数据分析;民四庭、执行裁判庭干警通过电话逐一排查了700余户居民的健康状况并了解居民生活需求;立案一庭干警们依托微信群、QQ群、“微邻里”等线上渠道,组织社区居民上报体温;民三庭干警对在前期电话访问排查中未能取得联系的47名居民逐一上门测量体温、询问,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知产庭在入户排查过程中发现一名疑似患者未被收治,迅速向社区报告,协助将其收治入院,并对其所在楼栋进行重点消杀;刑二庭、审监庭干警在值守小区出入口时,拦截并成功说服一名企图隐瞒病情的确诊患者入院治疗;执行实施处干警在劝说无效的情况下,强制送某小区最后一名确诊患者入院治疗,确保对口小区“四类人员”全部安排妥当……全体干警勠力同心、不惧劳苦,确保了排查工作扎实、有序、高效地完成。

  2月18日,接青山区委区政府要求,所有单位的下沉人员社区值守时间延长为从早8时到晚18时,且无轮休。此刻,武汉中院干警已下沉服务社区16天,但接到命令后,干警们咬牙克服困难,坚决当好小区的“守门员”。行政庭干警成功劝阻一名执意外出锻炼人员,对青山生鲜巿场进行清扫消杀。审管办、环境资源庭党支部认真值守,做好劝返工作。17日至19日3天,司法行政装备处共安排81人次巡逻和值守社区,督促居民居家隔离,确保了小区治安安全;司法行政装备处、法警支队、审监庭、赔偿办干警主动将执勤时间延长到晚20时;司法行政装备处副处长何国富得知其他小区夜间巡查力量不足情况后,白天的巡查工作结束后,又主动到其他小区帮助值守;执行实施处9名党员分3组参与社区巡逻执勤,仅18日当天就劝返在小区内闲逛和擅自出楼栋居民10余人次,干警们还帮助社区工作人员修复和加固两处受损的小区外围栅栏。

  社区实行封闭管理后,服务居民生活急需成为下沉干警工作的一个重要部分。仅2月19日当天,执行局干警为社区居民发放菜品30份27户,代购个性化商品并送货上门7次;离退休干部处、民二庭干警为残疾人和孤寡老人、空巢老人上门送菜送药;民一庭干警遇到居民的快递或者物品太重,帮助居民送到楼下;办公室、司法鉴定处干警用自己的车帮助社区转运12吨捐赠和网购生活物资;赔偿办、审监庭干警自发学习手机圈存流程,组织居民在小区内排队有序办理天然气圈存;刑一庭干警李祎、许婷婷积极向外籍居民宣传疫情,介绍防控措施,主动帮助外籍居民加入微信群购买物资,妥善处理外籍居民生活物资短缺问题;才聚社区附近的武汉科技大学被市政府临时征用作为隔离点用于发热病人和密切接触者的隔离观察,引发小区居民不安和投诉,为安抚居民的情绪,立案一庭干警连夜对投诉居民进行电话回访,耐心解释说服,最大程度争取到了居民的理解和配合。

  在抗疫攻坚的关键时期,武汉中院持续大力度关爱支援社区一线人员。近日,武汉中院进一步压缩、节省下沉干警的防护物资,又向社区捐赠防护服25件,手套200副。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