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中高高飘扬

2020-02-24 08:35:2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姚建军
 

  基层人民法院应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把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用最严密的防控措施隔离病毒,用最优质的审执工作维护稳定,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中高高飘扬。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讲话指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基层人民法院,面对异常严峻的防控形势,应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广大党员动员起来,发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把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用最严密的防控措施隔离病毒,用最优质的审执工作维护稳定,在地方党委的领导下,积极主动履职,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有效发挥作用,用法治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等合法权益,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中高高飘扬。

  以疫情为令,积极行动起来。基层人民法院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以及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精神,启动应急工作机制,成立疫情防控应急联控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分工、落实措施和工作要求。针对疫情防控期间诉讼向社会提示,统筹全院力量资源、发动党员干部的作用,发出倡议书,成立党员先锋队,在抗击疫情的斗争中,切实把防控的责任扛在肩上,把群众的安危放在心里。积极参与宣传疫情防控工作,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尽力的联防联控格局。

  以党组为核心,筑牢战斗堡垒。基层法院党组在疫情防控期间,要坚持在党委领导下,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警在疫情阻击战中发挥党组织的主心骨作用,善作善为,经受在特殊时期安排的特殊考验,扎实做好预防和控制工作。团结带领广大干警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着力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建立健全新冠肺炎疫情预警联防联控、舆情引导,做到统一指挥、快速反应和高效应对;带领干警全力做好审判执行和诉讼服务工作,切实维护诉讼参与人、来信来访群众和法官干警的安全和健康;充分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有效避免因人员聚集引发的群体性感染事件,并通过邮寄立案、延期开庭等线下方式,最大限度减少诉讼人员不必要的出行和聚集。同时,基层法院党组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中应注重考察、识别、评价干部,把干警在疫情防控斗争中的实际表现作为考察其政治素质、宗旨意识、全局观念、驾驭能力、担当精神的内容,表彰优秀干警,对不担当、不作为、失职渎职行为,严肃问责。

  以党员为骨干,发挥示范作用。作为基层法院党员干部,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特殊战争中,“先锋模范”不是说出来的,而是实实在在干出来的,要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实践检验,发挥“党员是一面旗帜”的引领作用,处处冲锋在前、经受考验,在疫情防控一线彰显初心。例如笔者所在的西安市新城区法院充分依托全区主题教育“身入一线、心在民中,当好新时代新城答卷人”工作机制,在全院范围内发出倡议,组建党员先锋队,通过佩戴党徽、志愿者红袖标等方式亮明身份,协助物业安保人员和社区工作人员开展小区院落门禁值守登记、人员体温检测和进入车辆消毒等工作,深入楼院门栋开展疫情摸排,结合法官职业特点和个人特长,亲情送法、贴心解忧,为人民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

  以网络为平台,做好审执工作。基层人民法院要充分发挥审判职能,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立足审判职能积极服务和保障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引导诉讼案件当事人利用移动微法院平台,通过跨域立案、电子缴费,确保干警通过网上立案、网上调解、网上开庭等线上手段解决纠纷,以网络查控为措施执行案件,即利用智慧法院模式办理立案、审理、执行、信访等业务;依法从重从快打击危害公共安全和市场秩序的犯罪行为,严厉惩处造谣传谣、暴力伤医等犯罪活动,依法严惩危害疫情防控工作、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犯罪行为,给企图借助疫情发国难财的企业和个人应有的制裁,切实维护正常生产经营秩序,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主动作为、担当尽责,对有关生产和销售医疗器械的被执行人,根据实际情况善意执行、修复信用,助力有潜质的企业盘活资金、恢复产能,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司法支持,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众志成城完成经得起时代和历史检验的完美答卷。

  以预防为方针,强化内部管理。基层人民法院要以干警及人民群众健康为己任,党员干警要严格执行纪律要求,主动承担党组织分配的工作任务,自觉接受党性锻炼和实践考验,带头做到不到人流密集和空气流通不畅的公共场所,减少亲朋好友互访和外出次数;带头并劝导他人不串门、不集会、不聚餐,积极倡导电话联络、网络交流等特殊时期的对话方式。做到外防输入、内防感染、严防扩散,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对所有人员进入法院办公区、审判区时必须按照联防联控要求,佩戴口罩,接受体温检测,确保所有来法院人员在法院工作、诉讼期间的安全,科学有序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安排专人对法院各出入口及安检场所进行值守,为窗口岗位工作干警配备必要体温检测仪及防护设备,切实维护干警、来访群众、诉讼参与人的安全。

  以教育为引导,做好舆论宣传。基层人民法要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深入宣传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注重疫情防治宣传和舆论引导。主动作为,积极开展正面宣传教育和健康提示,充分运用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教育引导干警科学掌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等呼吸道传染防控知识,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切实做好舆论宣传引导工作,加大传染病防治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力度,不信谣、不传谣,引导全社会依法行动、依法行事。在值勤中要耐心细致,避免简单粗暴,以讲清道理、说服教育为主,帮助广大人民群众科学认识疫情,理性应对疫情,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坚定防控信心,为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营造健康向上的舆论环境。

  面对疫情,正如作家海明威所说,“每个人都不是一座孤岛,不可能独善其身。”社会各界都在以不同的方式为疫情防控工作鼓与呼,涌现出一批值得称赞的最美逆行者。作为基层人民法院,更应发挥恪尽职守、忘我奉献、不怕牺牲、勇往直前的优良作风,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把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牢记“生命重于泰山”,用最严密的防控措施隔离病毒,用最优质的审执工作维护稳定,让鲜红的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中高高飘扬!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