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智慧服务 提升战“疫”实效
2020-02-24 08:48:0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周陈华 姚海荣
 

  面对疫情防控这一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人民法院精准识变、创新应变、科学驭变,强化智慧法院建设成果的深度运用,夯实“内功”、练好“潜功”、做优“唱功”,厚植智慧优势、强化智慧服务,努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优质司法服务和保障。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人民法院精准识变、创新应变、科学驭变,强化智慧法院建设成果的深度运用,开辟执法办案的“线上”战场,全力压降疫情对正常审判秩序的冲击。“隔空”调解、“云上”结案、微信开庭等系列充满智慧含量的新名词,已成为特殊时期人民法院硬核作为的生动注脚。

  人民法院应当夯实“内功”、练好“潜功”、做优“唱功”,厚植智慧优势、强化智慧服务,努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优质司法服务和保障。

  要坚持责任导向,将“内功”夯得更实。开展智慧服务涵盖诉前调解以及立审执各环节,必须将平时的建设成果加速转化为战时的实际成效。要绷紧思想之弦,充分认识到强化智慧服务是锚定安全坐标,减少病毒传播的应时之举;是锚定民心坐标,提升群众司法获得感的关键之举;是锚定发展坐标,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必要之举。要绷紧管理之弦。明晰审执部门和信息技术部门的职责分工,加强对网上立案、线上搜查等环节的监督管理,制定相关案件的个性化处理方案,确保增量纠纷有序进、存量案件扎实办。要绷紧安全之弦。加强对审判庭、办公场所的消毒防疫,保证办案人员的健康安全。同时,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及个别案件的舆情风险,确保万无一失。

  要坚持问题导向,将“潜功”练得更好。坚持在智慧服务的深度开展中找短板、强弱项,努力积累经验、凝聚共识、集成制度。将能力提升贯穿始终。开展智慧服务呼唤能力的升级版。必须及时查摆能力的不足之处,灵活采取在线培训、在线观摩等形式加强培训,推动干警在实战中增强本领。将规则探索贯穿始终。开展智慧服务,不少事项需要“摸着石头过河”。例如,对于微信庭审,一些法院出台意见,对庭审准备、身份核实、举证质证等细节予以规范,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这就要求强化规则意识,对新事物探索新路径。将调查研究贯穿始终。密切关注开展智慧服务与战胜疫情、推进审判体系审判能力现代化建设等工作的关系和影响,研究治本之策、完善长效之制,努力让指尖诉讼、掌上办案的便利不断显现,让智慧法院、阳光司法的红利充分涌流。

  要坚持创新导向,将“唱功”做得更优。“唱功”就是要打好司法宣传的主动仗,不断提升智慧服务的影响力和公信力。念好“广告经”,借助各种传播媒介,通过浅显的语言和鲜活的形式,将法院智慧服务的便利讲清楚、方法教明白、疑惑释透彻,最大限度消除群众的陌生感,让其信得过、用得好、得实惠。上好“法治课”,对具有一定教育意义的案件,尤其是抗拒疫情防控、暴力伤医、制假售假等与疫情防控相关案件的庭审和宣判,事前重推介、事中重教育、事后重总结,用法治的鲜明导向提升疫情防控水平。打好“典型牌”,对开展智慧服务中涌现出来的先进法院、先进个人,加大宣传力度,着力形成让创新者受褒奖、让实干者得肯定的浓厚氛围,推动智慧法院建设水平更上一层楼。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