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执不减速 服务不打折
——北京门头沟区法院防疫审执两手抓纪实
2020-02-24 09:04:2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牛哲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暴发以来,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法院充分做好防疫审执两手抓、两不误,确保审执工作不减速,服务大局不打折。

  审执工作不减速

  立案诉服“不打烊”。“您好,由于当前疫情防控需要,您可以在‘北京移动微法院’信息平台、‘北京法院诉讼服务’微信公众号进行网上立案,也可以通过邮寄方式递交,我们会尽快审核”。立案庭干警耐心地向来电当事人解答疑问。为有效阻断疫情传播,方便群众选择更安全的方式参与诉讼,门头沟区法院自2月3日起暂时关闭诉讼服务中心,全面畅通网上立案、邮寄立案等方式。

  线上审判巧结案。“原告方,能否听清法庭的问话?”“被告方,能否听清原告的声音?” 近日,潭柘寺人民法庭利用网络开庭系统,开展“云庭审”。疫情期间,门头沟区法院主动开辟线上战场,利用北京“云法庭”系统,积极推行网上庭审、网上质证、网上调解等办案模式,依托智慧法院,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流动,减少疫情对审判工作的影响。

  执行工作不停歇。“关于您的xxx案件,本院现已全部执行到位,疫情特殊时期,现在通过远程方式向您发放案款。”日前,该院执行局通过线上操作“无接触发款”模式,为15名申请执行人发款共计247.32万元,及时兑现人民群众胜诉权益。为确保当事人实现权利不因疫情而“迟到”,门头沟区法院充分运用“总对总”“点对点”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开展保全查控和执行查控工作,确保事项办结效率不降低。自1月31日至2月12日,该院通过网络,依法执结案件32件,执行到位金额247万元。

  服务大局不打折

  疫情期间,门头沟区法院建立涉疫情案件“绿色通道”,明确涉疫情案件快立、快审、快结、快执原则。加强对疫情所涉案件的法律适用和政策把握,就受疫情影响可能增加的劳动争议案件、服务合同纠纷、建筑工程合同纠纷等作出预判,及时与党委政府沟通并提供合理法律意见。

  同时,该院坚持关口前移、主动下沉服务,民商事审判部门系统梳理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劳动用工、合同履行、租赁合同处理等三方面20项问题,第一时间向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中关村门头沟科技园等重点单位和大型企业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宣传,介绍网上庭审流程规范,提高群众对涉疫行为合法边界的知晓率,不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该院持续开展诉源治理和多元调解工作,将巡回法官办公室从线下搬至线上,利用电话、微信、视频等方式,全面摸排疫情期间各村居矛盾纠纷情况、线上指导基层组织化解纠纷、邀请基层干部在线参与司法调解、电子通报重点案件审理情况等,切实为疫情期间的基层治理提供司法保障。

  此外,为积极响应门头沟区委机关干部下沉社区“千人战疫”专项行动,门头沟区法院党委广泛号召党员干部下沉一线,落实党员“双报到”,累计已有13个党支部,80%以上党员参与其中,白天上班、夜间值守,志愿服务时长达250个小时。同时,各党小组推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普法模式,以村居为堡垒深入开展疫情防控期间法律风险提示,全面提升群众疫情防控法治意识。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