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南:暂时解除“限高令”让司法人性化
2020-02-24 09:56:1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李健
 

  2月17日,山东省济南市市中区人民法院执行局收到一封申请书,申请人是山东省某企业员工刘某。据悉,他被抽调为“山东援建黄冈突击队”成员,不日将奔赴防疫援建一线从事传染病医院建设工作,但法院之前的“限高令”使他无法乘坐飞机前往抗疫一线,市中区法院当天暂时解除了对刘某的“限高令”。

  这是一起灵活执法的案例。申请人刘某是该院认定的失信被执行人,但如果死搬教条,刘某就无法乘坐高铁或飞机外出承担援建任务,法院及时解除对刘某的“限高令”,体现的是“一切为了前线”“一切为了胜利”的执法理念。

  这是一起依法执法的案例。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市中区法院快速反应,及时制定出关于疫情期间的工作指引,指导法官在疫情期间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特别是慎用查封、扣押、冻结等强制措施,被执行人属于生产经营疾控或医疗防护物资的企业和人员的,暂缓控制措施、快速恢复信用、争取司法救助,为正常经营和援助工作清除障碍。最好的执法就是实事求是人性化执法,为支援湖北的刘某解除“限高令”,是司法工作者以灵活司法方式为打赢疫情阻击战助力。

  这是一起人性化执法的案例。市中区法院在此特殊时期特事特办,为刘某“松绑”,给其机会为服务社会做出贡献,也让其感受到人性化执法的温暖。这样的执法也同样有助于催化刘某改正错误,成为诚实守信的好公民。

 
责任编辑:常跃旺
网友评论:
0条评论